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沙芙蓉:“芙蓉花蕾”未检工作室温情战“疫”
时间:2020-03-12  作者:郑凯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3月12日电(通讯员 徐艳侠)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及高检院的工作部署,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芙蓉花蕾”工作室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未检工作不停、不等、不拖,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检察办案齐头并进,确保疫情期间涉案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关心不断,温暖关爱伴随左右

  “最近没有出门吧?你周围没有确诊或者疑似病例吧?”“没有,一直待在家,趁这段时间好好学习,把以前撂下的课程补起来”“要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餐,做好自我防护。”

  防疫期间,芙蓉区人民检察院“芙蓉花蕾”工作室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3名附条件不起诉人员、3名不起诉人员建立微信群,未检专干、心理咨询师、考察对象、监护人作为群成员,“防疫战”期间该院坚持每周线上“互联网+”非接触性方式,一方面利用微信视频、QQ等网络平台确认涉案未成年人员的近期工作生活表现情况、健康状况及出行动向,确定是否接触武汉等湖北籍人员、确诊人员、疑似人员,每周在微信群内“接龙”身体健康情况;另一方面向其告知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种相关注意事项,叮嘱涉案未成年人和家长做好防护工作,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响应国家的要求。

  技术上线,科技守护大显身手

  为及时向涉罪未成年人宣布不起诉决定,不因防控工作有所懈怠,芙蓉区检察院“芙蓉花蕾”工作室灵活采用远程视频技术处理案件。如未检检察官近日通过视频连线、远程宣布的方式对一名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期满的涉罪未成年人宣告了不起诉决定,并将相关文书通过邮政专递形式送达,有效确保疫情防控和未检工作两不误。

  定期回访,“大宝”成长令人欣慰

  “芙蓉花蕾”工作室对宣布不起诉的少年建立定期回访制度,帮助失足少年回归社会。2020年2月14号,是不起诉少年大宝(化名)定期监督回访的日子,平时是由大宝的妈妈带着大宝到“芙蓉花蕾”工作室同心理咨询师和未检专干“聊聊”,但在防疫这一特殊时期,心理咨询师同大宝通过微信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心理咨询,大宝的妈妈通过微信向未检专干发来了一份特殊的“成绩单”:“大宝比原来懂事多了!寒假每门课程考试都通过了,在学校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这次的冠状病毒肺炎,我们严防死守,现在他也不出去玩了,有什么事也会同我们积极沟通。谢谢徐检的帮助,才会有今天全新的大宝。”

  化“危”为“机”,亲职教育修补亲情

  疫情防控期间,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有更多的时间同孩子相处,如何帮助家长有效利用这一特殊时期修通同孩子的关系,化“危”为“机”,为涉罪的孩子提供促进性成长环境、为孩子提供有效帮教呢?2020年3月6日“芙蓉花蕾”工作室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主题,邀请了在长沙市第四医院、长沙市总工会等多家单位担任公益心理咨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燕玲老师通过微信视频为5名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未成年人家长带来一堂有针对性的专业性的《疫情之下心理调适及亲子沟通》的课程,帮助家长们在疫情期间了解和处理孩子的心理问题,用正确的沟通技巧同孩子有效沟通,修通亲子关系,增强监护责任和监护能力,为孩子成长提供促进性环境,帮助孩子健康渡过这疫情期。

  雪中送炭,保护儿童不留死角

  2020年3月7日,芙蓉区检察院“芙蓉花蕾”工作室同区妇联、心理咨询师一同走访了一户特殊的家庭,为她们带去了口罩、学习用品、生活物资以及慰问金。14岁的小花(化名)是该院某案件的被害人,她和7岁的弟弟小伟(化名)及没有固定工作的妈妈一起居住在一户40平米的老房子里。小花和小伟的爸爸2019年因为犯罪被芙蓉区法院判处了7年有期徒刑。小花是一名极有绘画天赋的小姑娘,但高额的学费却让原本生活已陷入困境的家人一筹莫展。“芙蓉花蕾”工作室及时介入,为一家人申请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并联合区妇联、社会公益组织、为小花提供了30次的心理干预,充分发挥司法力量联合社会专业力量,共同为困境儿童和家庭提供保护和关爱,推进困境儿童领域司法救助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小花已就读于本市一所美术专业学校,各项成绩优异。

  2019年芙蓉区检察院荣获了“湖南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2020年,芙蓉区检察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未检工作规律特点,充分发挥未检职能以及“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优势,进一步抓好、抓实未检工作,以广泛开展亲职教育为切入点,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引入社会公益性组织,开展异地远程微信课堂、对外提供开放性亲职教育授课等方式,实现“芙蓉花蕾”未检工作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打造未检核心竞争力,织密“芙蓉花蕾”保护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推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