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浙江江山:江山市检察院三步“走心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12  作者:吴建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3月12日电(通讯员 吴建波)为认真贯彻党委政府、上级检察院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江山市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坚持建章立制强保障,走访调查明详情,优化办案解企忧,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平稳度过疫情防控的困难时期。

  走好机制棋,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规范

  制定出台《积极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为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履行检察职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规范,确保相关举措扎实落地。《意见》明确,要坚持宽严相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实施高利贷、“套路贷”等侵害企业利益违法行为。依法办好涉企案件,可捕可不捕的一律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一律不诉、可判实刑可判缓刑的一律建议适用缓刑。《意见》指出,要依托智慧检务,结合疫情期间受案实际,组建“疫情期间应急办案组”,从快办理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案件,案情简单的在3日内办结。《意见》强调,发挥12309热线电话、检企网格群等平台功能作用,认真听取企业诉求。积极开展“组团联企”,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要参与综合治理,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走好调研棋,为企业经营提供精准优质的检察服务

  在确保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线上+线下”开展企业调研,与企业保持常态化沟通,精准有效提供检察服务。一是坚持案前调研。通过对涉案企业的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涉案原因,为运用法律手段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基础。二是积极“组团联企”。选派6名优秀检察官点对点联系本市重点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涉法困难,向企业提出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等意见建议20余条,传达党委政府政策文件11份,帮助解决企业困难7项。三是促进多方联动。先后5次与公安、法院、律所等单位沟通商议疫情期间对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案件的处理办法,实现信息互通,既做到依法办案,又体现司法温情。

  走好办案棋,为复工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防疫期间对涉企案件从快办理和慎捕慎诉原则,努力为企业人员参与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一是按下办案“快进键”。全力提高办案效率。以最快的办案速度,帮助涉案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在办理江山某门业公司负责人等4名工作人员涉嫌诈骗案中,江山市检察院调集人手,加班加点,于受案当日完成案件审查、远程提审、走访企业、召开检委会等一系列工作,迅速办结案件,并在综合考量犯罪情节、认罪态度和企业运行情况的相关因素,于受案次日即对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让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复工复产。二是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措施,依法从宽处理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案件。2月17日以来,江山市检察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工作,已对5名与企业复工复产有重要影响的驾驶员、装卸工等务工人员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并主动联系有关企业,帮助其回归工作岗位,缓解企业用工难。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