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青年检察干警的防疫日记
时间:2020-03-12  作者:吴艳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3月12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病毒肆虐,举国抗击。在泰宁县检察院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无法像战役一线的医生护士那样完成一次次最美 “逆行”,只能仰视白衣天使们伟岸的身姿,压抑着“弃检从医”的冲动。但是他们却无法压抑自己参与抗疫的热情,青年干警们积极响应院党组的号召,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社区防疫贡献着“青年”的力量。下面看看,青年检察干警的防疫日记。

  时间:2020年2月6日8点

  地点:小区门口

  任务:当好“服务员”

  “你好,请问你是否是小区居民,出小区是为了干什么?有没有出入证”?

  “我有出入证,我出门买点生活必需品,这是我的出入证”。

  年轻干警们将检察工作中的严谨认真、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贯彻在只愿服务中,服从组织安排,深入社区,帮助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协助小区物业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同时进一步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并提醒社区的 住户尽量减少出门,如果出门务必带好口罩。

  时间:2020年2月6日11点

  地点:水南西街

  任务:当好“宣传员“

  “春节期间不走亲戚,不访友,不进行聚餐;出门戴口罩,勤快洗手,……”一组3个人,身穿志愿者衣服、口戴口罩,手持小喇叭在街面上来回巡查宣传, 遇到聚众晒太阳聊天的还需要劝导群众这种行为的不当性并及时制止。

  “您好,我们是社区志愿者,上门了解一下您家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青年检察干警们按照分组全部下沉到负责的居民社区,挨家挨户敲门排查,核对返乡信息,对住户14天内是否有外来人员、是否有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以及是否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疑似病状进行登记造册,确保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严格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做好重点监测人员信息登记,严格按照规定加强筛查、堵住源头、防止扩散。

  时间:2020年2月6日15点

  地点:动车站

  任务:当好“守门员”

  入泰人员1:

  检察干警:“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健康证明和入泰证明”?

  入泰人员:“你们是什么人?在瞎搞什么?我从来不知道回自己家还需要什么证明的?”

  检察干警:“根据县政府规定,入泰人员必须查验身份证,在网络上申报个人信息,并出示返工证明等来泰材料,请您配合出示相应材料,尽快通行”……

  入泰人员6:

  检察干警:“这次来泰宁是干什么的?”

  入泰人员:“我在泰宁上班,是返工的。”

  检察干警:“有没有返工证明,将单位的电话给我下,我询问下?”

  入泰人员:“有的,现在回去上班真是困难重重,过五关斩六将,下个动车站搞的向讯问犯罪嫌疑人一样”……

  离泰人员1:

  检察干警:“离开泰宁再回来,需要隔离14天,请想好在走”。

  离泰人员:“好的,我过段时间在外出”……

  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上演,但是执勤的年轻干警们没有因为任务繁重、来往人员多而失去耐心,他们一遍一遍,细心耐心的解释,并做好体温测试、登记、放入、放出。想到自己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点力量,觉得辛苦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人是旁观者,人人都是战士,肩上是责任,身后是家乡,青年干警们愿化作一砖一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筑成病毒无法逾越的钢铁长城,只愿看到祖国出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情景。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