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传递正能量 引导新发展
时间:2020-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3月12日电(通讯员 王宏杰)灵宝市人民检察院针对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的检察宣传模式,立足院公众微信号这个让普通大众认识检察机关的窗口平台,精心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在传递检察正能量,引导检察新发展,树立检察好形象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自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院以新媒体账号为主要支点,在四十多天的时间里共采写、编发、推送了180 余条图文、音视频作品,原创比例高达95%,制作的多个作品被中央和省级媒体关注和转发。2月25日,三门峡市检察院组宣处处长王飞在检察宣传精英微信群里对该院近期发布的新媒体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受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宣传部门的同志不能直接面对面地采访,但他们那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却在不停地搜索着。院检察工作群、检察干警交流群和清风群是该院特殊时期传递工作信息的重要渠道,一些新鲜的“活鱼”时不时地就会在群里“游出来”,有的干警在群里表达对完成某件工作的喜悦,有的干警在群里表达对工作帮助的感谢,还有的干警对使用“三远一网”的快捷方便大加赞叹,这些不经意的种种表现都成了宣传人员手里的“活鱼”,经过电话采访和引导写作,很快一篇篇鲜活的稿件便成形出炉。“一次成功的借道提审”稿件,便是宣传人员在群里发现院二部工作人员感谢三部和技术人员的支持帮助后发现采写的。“临时法庭设在远程提审室 灵宝市检察院公诉一起认罪认罚案件 法院当庭宣判”,“疫情防控期,她接到帮扶户求助电话”,“这碗米线给王军吃”等稿件都是通过微信群捕获的“活鱼”。

   

  挖掘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是宣传工作传递正能量的重要工作。如何把身边小人物的事迹写的真实感人,打动受众、发挥示范效应,并能让人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该院及时策划推出了“小人物的新鲜事”系列报道,深入挖掘检察干警在疫情防控期间边防控边工作的感人事迹。从“疫情期间,她在寒风中等失主一个小时”,“疫情防控期,他天天往外跑到底在干啥”到“刘晓蒙的防疫小插曲你得听听”,“王新新,一位准妈妈的坚守”,再到“检察官送迷失耄耋老人回家”,“一百元微信红包”等十五篇系列人物报道,每篇稿件都通过真实可靠、可亲可敬的点滴小事真实地反映了检察干警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发生在干警身上的真实故事讲述更加贴近了受众对象的接受特点,宣传内容虽未显“高大上”,却显得有情有义有温度,让宣传多出了灵魂,容易与受众对象产生共鸣,且极大提升了被报道人物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他们职业认同感和价值感。同时增加了大众对检察院的了解。在人物事迹宣传中,不少作品“字字读来饱含能量,篇篇阅后感慨万千”。此类文章突出真情,接地气又富有亲和力, 充分提升了检察干警形象,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仪式感”是人们在某个特殊的日子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宣传对特殊日子更具有敏感性,该院在今年学雷锋日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等节日里结合检察工作推出创意专题宣传作品,既展现检察形象,又能给受众对象节日的问候。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一切外出活动不能举办,如何才能让检察女神们在这特殊时期过一个不一样的节日?该院提前精心策划宣传方案,搜集本院“女神”干警照片,再配上女检察长的节日寄语,及时推出了【三八节专辑】“那些花儿……”,用花语的形式将女干警工作性质的品质展现出来。如,紫薇花的话语是:女性,雄辩。把它们比作于审讯室里果敢善谋、于公诉席上据理力争的侦监和公诉女干警再合适不过,既有女性特有的柔美,又展现了干警巾帼不让须眉的一面,该篇文章被河南检察公众号和“正义三门峡”分别予以转发。

   

  受疫情影响,检察工作的提审、开庭、律师接待等工作不能按平常模式进行,但又不能停止正常的检察工作开展,这样的特殊时期也是检察干警充分发挥各自聪明才智的大好时机,检察智慧在这一特殊时期的作用正是检察宣传的重点,也是影响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好时机。该院紧紧抓住这一时机重点宣传了检察干警充分运用“三远一网”智慧检察系统办工办案的新举措。“战疫期间,履职办案开启E模式”,“检察官给同学们的一封信”,“防疫宝典,且听检察大喇叭”等一系列稿件不仅及时宣传了履职办案的新模式也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的检察信息和法治服务需求。作品“收案26小时”充分展示名检察官在26小时内高效办理一起涉恶批捕案件的事实,“借道”远程提审“云上法制第一课、第二党支部的防疫小喇叭等等出色的工作内容通过该院自媒体及其他网络媒体展现给大家,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该院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司法公开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为各项检察工作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