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线上线下同步发送“骑手告知书”推进省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时间:2020-03-13  作者:董丹妮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3月13日电(通讯员 董丹妮)自省检察院制发“1号检察建议”以来(为有效切断毒品流通渠道,预防犯罪分子通过寄递途径实施毒品犯罪,浙江省检察院向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制发了检察建议越城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对该院近三年办理的利用寄递方式实施毒品犯罪的案件进行分析,形成书面报告,呈报越城区委、越城区政府,抄送绍兴市邮政管理局,并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我们发现一些犯罪分子通过同城配送将毒品运送至买家手中,虽然未在越城区发现这种情况,但其他地区已经出现了此类情况。同城配送可能会成为一些犯罪分子运送毒品的新工具……”越城区检察院冯丽君检察官正在向一名美团站点负责人介绍利用寄递方式实施毒品犯罪的相关情况。

  3月11日下午,冯丽君检察官赴越城区部分美团站点,向站点负责人详细了介绍“1号检察建议”的内容,赠送了禁毒宣传册,并专门准备了《骑手严防同城急送运毒提醒告知书》,希望骑手在同城配送时警惕客户交付物品中夹带毒品的现象。一名负责人当即要求员工将告知书粘贴在显眼的位置,让每一个进入站点的骑手进行学习。

  下午2时30分左右,配送订单较少,部分骑手来到站点。冯丽君检察官现场向骑手讲解了告知书的内容,并邀请骑手参与禁毒知识小测试。其中一名骑手做完题目后表示,“这些情况我之前从来没想到过,今后进行同城配送时一定会注意,这也是对我自己的一种保护”。

  据悉,骑手禁毒知识小测试即将在“美团”平台上线,骑手只有答题后,才能接单;同时,《骑手严防同城急送运毒提醒告知书》已于3月2日在“饿了么”平台上线,在绍兴的每一位“饿了么”骑手均能收到。“我们通过小测试、告知书等形式,希望骑手在同城配送中提高警惕,严防犯罪分子利用同城配送实施毒品犯罪”,冯丽君检察官如是说。

  下一步,为推进“1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越城区检察院将联合公安机关、邮政管理部门,开展巡查工作;同时,通过召开专题通报会、钉钉视频会议等形式,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邮政管理部门、寄递企业、快递服务平台的沟通联络。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