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微信朋友圈售卖口罩靠谱吗?检察官教你识破口罩骗局
时间:2020-03-17  作者:王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3月17日电(通讯员 王佳)“我真得很后悔,被我骗的人是我的朋友,还有朋友介绍的朋友,他们是相信我才向我买口罩的,我辜负了他们的信任,之后我一定会好好改造的……”3月11日下午,张某在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时向越城区检察院王会保检察官表达了忏悔。

  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疗防护用品紧缺时期,被害人小陈(化名)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张某发布了售卖口罩的信息。2月12日,缺口罩的他便主动联系了张某,仔细查看了口罩图片后,便与张某商定以每只2元的价格购买2万只口罩。小陈想到与张某之前便认识,口罩图片也比较真实,便直接转账4万元,支付了购买口罩的全部钱款。此后,张某迟迟未发货,小陈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像这样被骗的不止小陈一人。2月12日至2月20日期间,张某在没有口罩货源的情况下,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好友私发等途径发布了售卖口罩的虚假信息,并附上了从微信朋友处获得的口罩图片以提升可信度,先后骗取了小陈等18名被害人共计20余万元,而骗得的钱款均被张某用于网络赌博,挥霍一空。

  3月12日,越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被告人张某提起公诉。检察官在此提醒:不要轻信朋友圈售卖口罩的信息,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口罩;若遇到口罩诈骗的情况,保存好转账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若想像张某这样借机发“国难财”,终将难逃法律制裁。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