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战“疫”,我为家乡守“防线”
时间:2020-03-17  作者:安剑 雷子琦 金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风湖北3月17日电(通讯员安剑 雷子琦 金霞)总有人要肩负使命,总有人要逆向远航。在战“疫”的逆行道上,对于检察干警陈希来说,已下沉村组开展防疫值守近一个月,他用行动书写了检察责任和担当,赢得家乡父老乡亲的夸赞。

  “95后”党员陈希是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入职不久的青年干警。因疫情滞留家乡的他,在平安度过14天隔离期后,积极响应孝感市委组织部的号召,主动到所在村党组织报到,成为随县安居镇王家沙湾村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小陈,这里有1000多名村民健康信息,必须在今天录入随州市居民健康信息网上查询系统。你们年轻人对电脑操作熟练,就辛苦你了。”2月9日,在陈希担当志愿者的第一天,就接到村妇联主任杨光珍交给的这项紧急任务。他二话没说,在家里电脑上开始忙起来。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够,他就动员妻子参与进来,从上午10点到晚上11点,小两口合力终于把所有信息按时录入并上传完毕,为王家沙湾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接下来,就是日常卡口值守工作,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半,偶尔还要值守到晚上9点半,陈希要在这里不断接受考验。该村有居民4000余人,其中外地返乡人员就有上百人,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危。而陈希值守的卡口在村内,想出来串个门、走个亲戚的大多都是左邻右舍。刚开始,村民不理解陈希的“无情”,但时间一长,村民便慢慢理解了陈希的“暖心”。

  “请您安心在家待着,不要走亲访友,不要集聚聊天!”这是他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出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防疫政策宣传……每天都是这些繁琐的工作,陈希坚持风雨无阻,做得一丝不苟。为了加大防控力度,他还动员父亲参加卡口值守,成为村民眼中的“上阵父子兵”。

  身困乡下,心系安陆。值守工作完毕后,偶尔还要熬夜开辟第二“战场”。作为政治部的一员,他时刻都在关注战友们在安陆一线战疫的情况。每每听说本院疫情防控先进事迹,他总是第一时间和相关人员联系,电话、微信成为他收集素材的有效途径。虽身处异地,可他坚持用文字述说着战疫感人故事,与全院一线战疫干警们同心同行。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抗疫一线接受洗礼、在守护家园中历练成长。在战“疫”场上,这个95小伙早已褪去青涩,彰显出了青年检察人的硬核担当。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