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宣城宣州:检察院一案例入选全省十大精品未检案例
时间:2020-03-20  作者:蔡慧敏 陈敏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3月20日电(通讯员蔡慧敏 陈敏芳)近日,安徽省院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全省十大精品未检案例评选活动。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丁某某法定不起诉案件,因办案质量较高,办案效果较好,在全省参评的46件未检案件中突出重围,成功入选为“全省十大精品未检案例”。 

  丁某某抢劫案由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侦查终结并移送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考虑到丁某某未成年人的身份(作案时已满17周岁不满18周岁)且涉嫌“转化型抢劫”的暴力罪行,故在该案件办理过程中,宣州区人民检察院严把入罪标准,严格程序要求,加强诉讼监督,教育挽救同等重视,让无罪未成年人免受了刑事追究。 

  实体审查上,该院准确把握“转化型抢劫”的认定标准,严格依法对丁某某的行为进行定性评价;程序上,依法为犯罪嫌疑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讯问时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圆桌讯问等,使涉罪未成年人依法受到保护。监督上,对侦查机关取保候审期限届满前未及时解除强制措施并怠于履行侦查职责的行为依法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效果上,未让案件止于法定不起诉,而是建议侦查机关依法给予犯罪嫌疑人行政处罚,切实体现了“保护、教育、管束”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理念。 

  此次报送的丁某某抢劫案,是2019年度宣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办理的较具代表性的案件,切实体现了“保护、教育、管束”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理念。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