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吉林大安:庄京花——抗“疫”检花绽芳华
时间:2020-03-20  作者:庄京花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吉林3月20日电(通讯员 庄京花)病毒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勇担当。吉林省大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庄京花在防控疫情一线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检察干警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请于今日17:00前上报与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的职工摸排表”“院防疫工作方案已印发,请查收”“市防疫十条禁令已转发,请严格执行!”“ 疫情尚未解除,请继续保持高度警惕!”……1月26日以来,院检察工作微信群可以说是最忙碌的微信群,而群里最忙碌的人就是她。只要上级有最新要求和指示,哪怕是在晚上十一二点她都会及时草拟出贯彻措施报经检察长批准后第一时间推送到微信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庄京花作为办公室负责人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疫情防控任务,及时查收各类通知文件,对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进行上传下达,不延误,不推责。每天关注着疫情的进展,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群、入户排查工作群、安北街包保部门疫情防控群等,每个群都有不同的工作任务,每天通过微信同时与七八个微信群沟通联系,及时传递着疫情信息,发布指令,布置工作任务......还要负责本院疫情防控和各项综合材料的起草和报送。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入户穿平底鞋,注意安全”。“在保护好他人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所有疫情防控一线同志辛苦了!”每次她都不忘记提醒着入户排查和值守的同事们。

  她作为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全院的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工作以及与当地党委各项紧急工作任务的对接。因为曾得过重大疾病,动过大手术,不能去前方一线值守,后方的指挥协调沟通就是她的主战场,树立起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检察院负责安北街道社区北部明珠3个卡口疫情防控工作,这里来往车辆最多,人员比较复杂,排查时所包保居民区有武汉及各省回来人员,更多的是铁路职工还要上班,来往接触人员比较多,不好管理,其中仅F区就有15栋楼720多户居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线执勤排查工作任务重。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人员参与执勤,需要考虑干警的时间、家庭、身体素质、单位值班等多方面因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合理安排、科学防控、带头参与一线排查,在她的安排下累计参加轮班执勤700余人次,入户排查 320余人次,保护着960户2880余人的居民安全。要求干警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坚守执勤纪律、依法科学防控、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安排18人参加社区网格化楼长(责任人)排查工作,保证所值守片区做到排查全覆盖、零遗漏、零感染。

  同时,为了确保单位自身防控抓到位,她还组织办公室对全院干警、文员、临时聘用人员在春节期间接触外来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全面落实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排查不留死角。为单位自管和代管职工办理疫情防控通行卡230张,又要安排填报“吉祥码”扫码员申请登记表等各种报表,她几乎每天都是最后离开办公室的那个人,但事无巨细,她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把每一件事做好。

  “@听雨楼主 离开大安的,省内省外返回的人员都需要啥手续?找谁办?”同事在防控值守排查时遇到困难每天都会打电话或微信询问,她就一回回请示,一遍遍解释,一次次沟通协调,直到问题协调解决。

  一份力量,一分传递

  接到街道紧急通知,包保部门入户排查。那几天她的脸上因为吃药过敏,脸部全肿起来,奇痒难忍,即使这样坚持排查。2月12日下午3点半接到安北街道负责人电话,“把你单位防控值守人员名单身份证复印件收一下下班前报到街道办理保险”,事关全院职工切身利益,不得怠慢,本就加班刚走到小区门口的她二话不说,在微信群内发布完通知,又一一打电话通知到位,有的不能及时送到的就让大家发身份证照片再安排人打印出来,等忙完累得浑身疼痛,但休息一下就又投入战斗。同事笑称:“看似羸弱身躯爆发小宇宙大能量。”“一线人员在前方为我们奋勇抗战,我们也要在后方为他们保驾护航。”庄京花如是说。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