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监督建筑工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地扬尘工作
时间:2020-03-20  作者:吴艳琴 杨明月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3月20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 杨明月)现在再也没有看到扬尘飞舞了,白天可以在阳台上晒衣服了,傍晚可以在附近散散步了,工地扬尘整治效率这么高,还得感谢泰宁县检察院。”近期,在小区门口与儿子打电话聊天的陈大爷感慨道。 

  街道上没有扬尘,为什么要感谢县检察院?这要从前段时间说起。 

  2020年2月底检察院12309接到群众举报称:城郊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土方运输车辆致使街道漫天扬尘飞舞,白天根本不敢开窗户,衣服也不敢晾出去,傍晚也没能出门到空旷处散散步。接到群众反映后,泰宁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立即到现场附近查看情况,发现工地运输渣土的车辆采取的措施不当,运输渣土过程中造成了扬尘飞舞。 

  找到扬尘飞舞的原因之后,干警随即到相关部门调查该工地建设和监管情况。城郊建筑工地自2019年底开始施工,目前主要建设任务是将建设用地的山体开挖平整,施工现场存在车辆清洗设施不完善,清洗完的废水大量排到道路上;有些渣土运输车辆未封闭运行,造成渣土遗漏,产生大量扬尘,污染空气。 

  查明原因之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泰宁县检察院向泰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组织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县现有的建筑施工工地降尘防尘措施进行检查,对建筑工地发现的问题进行查处并限期整改。在此基础上强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常态化巡查机制,加强现场监督,加大现场监督频次,确保扬尘防控措施落实到实处,从源头上进行管控。 

  在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办案人员专程到施工现场,约谈了向该项目负责人并向其了宣传《环境保护法》、《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使他们认识到自己行为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督促他们规范渣土运输行为,防治扬尘污染。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