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战“疫”扶贫两不误,他们是贫困户的贴心人
时间:2020-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20日电(通讯员 杨平)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春耕好时节,石首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石首市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队积极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助力贫困户复工复农,恢复生产生机。 

  战“疫”路上继续进 

  情暴发以来,石首市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队主动下沉到扶贫村大垸镇泥南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队积极配合大垸镇政府、泥南村委防控工作部署,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严守村级卡口、对泥南村20组、25组33户133人进行包保工作,逐户走访包保户,开展体温监测、防疫知识宣传、协助采购生活物质,劝离闲逛人员。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疫情态势不断向好,但疫情防控的弦不能松,扶贫工作队将继续努力,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队开展开口值守

工作队协助村民采购生活物资 

  扶贫路上不停歇 

  为了防止贫困户因疫返贫,扶贫工作队主动联系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协助解决生活困难,给生活困难的贫困户送去大米、蔬菜;帮助农产品滞销的贫困户宣传销售信息,联络销售渠道;协助需到外地务工的贫困户进行复工申报及通行证办理;为备战春耕,联系引导化肥、种子等农资经销商提供集中送达服务;针对不少贫困户养殖小龙虾的现状,工作队向大垸镇扶贫办建言汇报,针对养殖户开通绿色通道保障销售链不断。种种措施让贫困户在这个非常时期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与温暖,帮助他们坚定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帮助他们渡过了疫情防控带来的“寒冬”。 

工作队给贫困户送去大米、蔬菜等物资 

工作队协助贫困户提交外出复工申请,办理复工通行证 

  东堤港村贫困户余成喜承包虾稻田46亩,因疫情防控被隔离在家,稻田里水草泛滥,加上周边树木落叶落入稻田,长时间无人清理,导致水质浑浊,对小龙虾产量带来严重影响。扶贫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他出谋划策,与村干部沟通商议,向林业局申请协调,经过多方努力,决定将周边树木砍掉,现有关手续均已完备,等疫情结束后即可开始砍伐,现阶段先用水泵对虾稻田进行换水,圆满解决了问题。对此,余成喜感激的说:“多亏了扶贫工作队,没有他们,我的损失就大了,很可能会因疫返贫,他们的主动关心,多方协调,帮我疏通了致富路,他们是我们老百姓的贴人心。” 

工作队主动到贫困户虾稻田了解情况 

  服务群众无小事,石首市检察院扶贫驻村工作队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初心,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扶贫攻坚战贡献了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