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他用血浆救助生命,弥补自己的过错!今天,检察机关对他宣告不起诉决定
时间:2020-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3月20日电(通讯员 余倩云) “我真的很内疚,感谢政府的关怀,还有那些日日夜夜精心护理我的医护人员,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再次捐献血浆去救助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以弥补我的过错……。”320日,在当地派出所,不起诉人贵某某拿着不起诉决定书时眼含泪水说到。 

2020年初,在武汉华南水果市场工作的贵某某发现周围有很多人感冒,但因正值流感季节,他并未放在心上。2020123日凌晨,他听闻武汉即将因封城的消息后,为能够回家过年就搭乘便车从武汉返衢,当晚回到了家中。 

第二天早晨,因长久未在家居住,没有生活必需品,他决定出门采购。但因刚从武汉返回,他心中仍有一丝不安,怕自己身上也带有“病毒”。为不连累他人,贵某某戴好口罩、帽子才敢踏出家门,购买生活用品时也和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通过微信扫码进行“无接触”付款。采购后,他返回家中,再无外出也未与他人接触。 

   125日,衢州市要求辖区内排查湖北返衢人员。次日,村干部打电话向他核查情况时,他谎称了自己尚未返衢。被反复询问后,才承认自己从武汉回到了家中。因对政策的不了解,他对自己返衢的行径产生无限恐惧。他说,当时因为害怕自己被众人责骂、歧视,害怕拖累他人被隔离,而且以为要连带支付他人隔离费用,自己困窘的经济条件没办法支撑,所以在相关部门和人员核实情况时,仍然隐瞒自己曾外出活动的情况。 

127日,贵某某被送至医院隔离。130日,他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而贵某某的隐瞒不报行为,造成疫情防控隔离工作严重滞后,导致多名人员被隔离的后果。经过隔离观察确认,与贵某某接触的人员无被确诊情况。 

经过治疗,贵某某于217日治愈出院,并在家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在接受治疗期间,他深切感受到了来自政府和医护人员的关怀。在得知治愈者的血浆有利于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后,他立即于36日赶至衢州市人民医院门前流动献血车内捐献血浆。 

 “我愿意献出血浆帮助那些需要的人,以此弥补我的过错。”他说。经检测贵某某捐献的300毫升血浆合格,已被送往定点医院,用于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单位联合向贵某某颁发了《爱心捐献荣誉证书》。 

案发后,柯城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听取案情,审阅证据材料,将该案定性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变更为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明确继续侦查方向。 

2020316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通过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走访当地乡镇等方式,深挖、查清贵某某背后的“故事”,发现贵某某确诊新冠肺炎,本质上是一名疫情的受害者;而面对政府部门的排查,他对自己的外出接触史进行隐瞒,造成新冠肺炎有严重的传染危险,构成了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属于违法者;确诊后他又主动捐献血浆,弥补自己的过错,为所有新冠肺炎治愈者作了一次表率。 

贵某某涉“疫”历经三重身份,几经波折,最终从根本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曾经的隐瞒行为非常后悔,外出的自我防护和治愈后的主动献血则从行为上部分弥补了自己的过错。最后,经综合审查,柯城区检察院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五日内,对贵某某作出了不起诉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