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浙江柯城:首次运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推动解决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监管问题
时间:2020-03-20  作者:张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3月20日电(通讯员 张波)320日上午,柯城区检察院与区林业局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首次以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的方式推动解决辖区内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监管问题。 

  柯城区检察院在疫情防控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我区6家野生动物养殖场仍持有有效期内的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根据20202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出台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已被全面禁止。20202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决定〉的通知》规定,对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的机构,已取得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许可证件和文书一律予以撤回并注销或申明作废,停止一切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活动。在新冠疫情爆发的严峻情势下,辖区内6家养殖场持有的食用用途的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未被撤回、注销,不符合国家关于禁食陆生野生动物的规定。 

  磋商会议围绕区野生动物养殖场经营利用基本情况、许可撤回注销工作方案展开讨论并达成统一意见,柯城区检察院督促、支持区林业局立即启动6家野生动物养殖场经营利用许可的撤回、注销工作。  

  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诉前磋商会议中检察院充分听取了行政机关的意见,并对行政机关提出的方案完善提出了合理的意见,有效畅通了双方的意见交流渠道,为司法和行政共同解决野生动物公益保护问题驾起了一座桥梁。 

  柯城区检察院将通过诉前磋商、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行政检察职能,彰显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护卫公共安全的检察担当。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