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衢州柯城:犯罪现场垃圾成堆,一纸建议督促垃圾清运
时间:2020-03-23  作者:郑伊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3月23日电(通讯员 郑伊天)3月19日,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通过对食药环资领域刑事案件犯罪事实和公益诉讼线索进行“双查”,进而向万田乡人民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实现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间线索的“对内挖潜、横向联动”。

  2017年1月至7月期间,犯罪嫌疑人盛某在柯城区万田乡坞石村“界山”处与他人合伙承包砂场。为了使用该地块,盛某擅自平整硬化土地,改变农用地用途。后盛某将设备拆除、清运大部分砂石料,但未对土地进行补植复绿,导致该块土地地表长期呈现裸露状态。

  案件移送至第五检察部审查起诉后,检察干警会同办案民警与2020年1月到万田乡坞石村界山底附近勘查犯罪现场,发现原盛国祥违法开设砂场处及山道旁堆积着多堆面积大小不规则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经调查,盛某于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一直羁押在看守所,公安机关前期现场取证视频也可证实,上述垃圾系盛某羁押期间产生,故该倾倒垃圾行为非盛某所为。由于垃圾倾倒现场无监控,因此无法找到明确倾倒者。

  建筑垃圾呈裸露状态,由于长期未经任何处理,污染周边生态环境,造成农村环境质量整体下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如不予及时处理,仍有持续恶化的可能。据此,柯城区检察院依法向柯城区万田乡人民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乡政府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坞石村界山底处违规堆放垃圾的情况依法进行处理,保护生态环境。万田乡人民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已着手开始清理。

  内设机构改革前食药环资刑事案件与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分属两个科室,线索移送需要科室之间协作配合。内设机构改革后将食药环资领域案件职能归一,消除科室间沟通协作时产生的时间差和信息差,既查犯罪事实,又查公益诉讼线索,有效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优势,有力保障绿水青山和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