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厦门思明:坚守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确保工作不断档
时间:2020-03-24  作者:董文静 丁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3月24日电(通讯员董文静 丁倩)疫情期间,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为案件受理、流转和律师接待等工作的枢纽的,既要有效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和当事人、律师的权利,也要保障场所和人员的健康安全。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工作,确保窗口工作不断档、服务不停摆,实现疫情防控与办案办公两不误。

  一是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疫情发生伊始,案件管理部门即规定所有接待人员体温合格、佩戴口罩及手套后才能上岗工作,并且配备防护物品,每日对检务大厅进行三次全面消毒,移转的纸质卷宗也进行消毒处理,最大程度减少身体与公共物品及卷宗的直接接触。对于来访群众尤其是律师,应当填写来访健康情相关登记,均事先通过电话沟通,尽量争取即时解决,确需到场的再进入窗口办理。

  二是确保案件质效不降低。案件办理在检察环节不受梗阻,首先取决于作为枢纽的案件管理部门工作开展是否顺畅。思明区检察院与公安、法院等办案单位建立联络员制度,外部强化沟通协调,每日定时定人进行沟通,做好送案前期联络、案件材料准备等工作,确保案件移送快速、齐备。此外,指派专人负责案件移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分配、第一时间移送”,努力实现案件受理、流转一步到位。同时,做好办案期限预警和流程监控,确保在办案件不超期、审结案件质量无瑕疵。对于涉疫情案件,严格落实高检院要求,做到及时规范受理、流转和送案,均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

  三是确保当事人权利不受损。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引导群众使用网络享受检察服务。疫情期间,由思明区检察院自主研发而的“思检掌上服务平台”APP已提供服务103人次,由专人进行办理,律师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案件信息查询、预约阅卷及提交法律意见等业务,“零接触一站式”服务不仅为疫情防控助力,也确保律师权益不受损。此外,思明区院目前已通过检察网为2为律师提供异地阅卷服务。一方面,作为办案单位,通过机要通过邮寄加密电子卷宗光盘的方式,为一名北京律师提供阅卷服务;另一方面,作为律师所在地的检察院,为其向异地检察院申请阅卷提供协助,接收并移交电子卷宗光盘。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