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沈裕谋书记到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0-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沈裕谋专题调研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工作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坚决维护公平正义

    正义网湖南3月24日电(通讯员 蒋志斌 向诗云)3月23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到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调研。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杨应龙,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谭浩然,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波,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立忠,县委办常务副主任祖春峰,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综治办主任王伟山,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虎踞陪同调研。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及县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科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 

  2019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类案件1983件,开展法律监督活动220余件次,办案总量和人均办案数在全市乃至全省基层检察院中位于前列。近年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两次荣记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两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首届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沈裕谋对长沙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县人民检察院上下同心,聚焦监督主业,以新担当推动检察工作新发展,在公正司法、服务大局、维护稳定、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为“平安星沙”“法治星沙”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沈裕谋指出,主动顺应改革潮流,聚焦中心大局和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大命题。下阶段,全县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法律监督信仰,坚守检察职能定位,坚决维护公平正义,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司法、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为“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更好地保驾护航。

  沈裕谋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改革后,检察工作不是不重要,而是更重要、更需要。作为检察机关,必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一是更要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落实到检察工作中,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更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检察监督的“亮剑”行动,惩恶扬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保持加强检察监督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在深化改革中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充分发挥新时代检察机关的特殊作用。

  沈裕谋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改革后,检察院不是没有抓手,而是更专业、更专注。身处新时代,检察官要真正做到司法为民,不仅要有公正之“心”,还需要有监督办案之“能”。检察人员业务能力要更专业专注,通过自学、业务培训、人才引进等方式,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专业能力、专业素质;办案监督要更专业专注,在“精、准、实”上下功夫,有效促进各项法律监督全面协调发展;服务中心要更专业专注,聚焦工程建设、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一核三城、强园富县”,紧扣“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为县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沈裕谋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改革后,检察队伍不是不要加强,而是更需高素质、更需优作风。务必做到绝对忠诚、务必坚持素质强检、务必强化担当实干,做到政治上更可靠、素质上更全面、作风上更优良。

                               

                            

  会前,沈裕谋还实地视察了县检察院“两房”建设项目、检务大厅、检察文化中心和荣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