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磁县:隔空监督不虚位 检察院积极打开刑执检察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03-23  作者:程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3月23日电(通讯员 程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磁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不等不靠,组织刑执检察干警积极谋划、转变监督方式,打开了刑执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统一思想认识,积极谋划。以《社区矫正法》和《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施行为契机,以上级院安排部署为指引,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实际,突出刑执工作重点,认真谋划,明确各项工作开展的责任人、完成时间,形成书面谋划材料,报检察长审阅备案。

  转变工作思路,扎实开组监督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监管场所和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不能停滞,磁县检察院刑执检察干警从派驻和巡查的临场监督改为电话,视频连线沟通监督,突出监督工作重点。疫情期间,通过审查在押人员文书材料和视频连线等方式,发现县人民法院未及时向县看守所送达已决犯执行文书,以致于三名已决犯当移交监狱而未被移交监狱执行超过一个月。针对此情况,我院及时固定证据,并向县法院提出了纠正意见,县人民法院依法采纳并及时送达了相关执行文书,严肃了刑事执行活动。

  以办案促监督。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查处工作是刑执检察工作的重点之一,县级院虽不能直接侦办该类犯罪,但该类犯罪线索的发掘工作多数在基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磁县人民检察院通过电话访谈社区矫正人员,电话约谈出所人员等方式,做到隔空监督不虚位,深入挖掘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目前,收集到两条该类线索,及时书面汇报给上级院并做好保密工作,等待上级院安排部署办案工作。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