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党建引领凝聚战疫“硬核”力量
时间:2020-03-25  作者:安剑 雷子琦 金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25日电(通讯员安剑 雷子琦 金霞)战疫中,党建工作刻不容缓。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在战时不固步自封、不墨守成规,努力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切实做好“加”字法,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党建引领+思想发动”,提升政治站位。疫情发生以来,迅速将全体党员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是通过党组会、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安陆市疫情防控形势和市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落实落细防疫具体措施,做到学用结合。二是关注舆论导向,警示全院干警规范言行、文明上网,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严明保密纪律,要求干警禁止在QQ、微信、邮件网盘等互联网工具处理涉密信息。三是通过转发权威信息、广泛宣传动员、开展督导检查等形式,发动干警扛起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科学调配+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科学研判形势,统筹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担当。院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夏明为组长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分工和联防联控责任要求,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单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机关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关于疫情防控组织指令,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党员报到领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动员全院党员干警把疫情当命令,冲在前列、干在实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带班值守制度和“一日三查”巡回督导制度,以上率下、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党纪靠前+警示教育”,严明战时纪律。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监督考验干部,及时传达省院《关于严管厚爱队伍严明防疫纪律的通知》及孝感市关于严明防疫纪律有关文件精神,严明纪律约束。检务督察部门按要求对本院党员干警下沉社区(村)参与防疫工作情况和遵守纪律情况进行督促查核,并通过安陆检察工作微信群组织干警网上学习孝感市、安陆市3则《通报》,要求全院干警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在外值守干警主动签订“军令状”,时刻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战时纪律规范言行,筑牢纪律防线。

  ——“党员先行+力量下沉”,生成战疫合力。深入贯彻市防控指挥部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社区防控的要求,积极打造党员队伍“先锋岗”。1月25日,院驻点贫困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防疫工作队,4名党员化身为“排查员、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迅速深入村组一线,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摸排监测和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助力打赢乡村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日起,先后选派40名党员与安陆市12个值守点对接,助力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织牢城乡疫情防控网。因疫情滞留外地的3名青年党员就近到所在村(社区)报到并认领工作任务,异地战役守护家乡,彰显战“疫”场上安检青年的责任担当。

  ——“理论指导+实战历练”,锻造过硬本领。一方面,精准把控政策要求,统筹推进防疫和脱贫两场硬仗,在双重考验中提升综合素能。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协助3个帮扶村开展全覆盖走访、地毯式排查,共摸排走访1002户3432人,其中武汉返乡245户418人;通过微信群、电话收集群众办事诉求,实现村民“微心愿”1000余个;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正确防疫,在为民服务中激发潜能。疫情防控同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筹划复工复产。结对帮扶干警通过电话关注贫困户实际需求,做好思想工作,防止因疫致贫返贫。另一方面,精准把握法律规定,做到战疫、办案“两不误”,在司法实践中提升办案质效。及时传达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有关要求,深入贯彻高检院《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在办理涉疫案件过程中,主动对接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听取案情介绍,查阅证据材料。对于其他案件,主要通过书面审查案卷、电话、微信、视频等手段开展“隔空”办案,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见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件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6件22人,向看守所发出检察建议1份,切实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提升检察办案能力。

  ——“健康保障+人文关怀”,传递检察温度。一方面,加强自身防控,保障物资供给。及时建立干警及家属防疫情况报备制度,贯彻落实好“双测温双报告”制度,做好干警及家属中“四类人员”的动态摸排与全程管控;加强机关和家属区卫生管理,确保办公办案场所、食堂和其他公共区域消杀到位;加大干警防疫物资保障,及时采购口罩、红外线体温计、一次性手套、湿纸巾、鞋套、酒精、雨衣等防疫防护物品,为一线干警撑起健康保护伞。另一方面,坚持正向引导,培育内生动力。根据干警自身情况、岗位特点等因素,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及时进行岗位调整,时刻传递组织关怀;积极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先后共有60名干警自愿捐款13080元。

  ——“宣传引导+弘扬典型”,凝聚必胜信心。坚持立足实际、关注“一线”,实时传播检察正能量。通过讲故事集中宣传战疫“夫妻档”、军转干警、异地“逆行者”等一线干警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记录疫情防控足迹,第一时间呈现干警战“疫”瞬间,稳固了不获全胜不言罢兵的定力。倾情颂扬“战疫先锋”的无私无畏,打响了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最强音。截止3月20日,通过“安陆检察”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头条号开展先进典型和抗疫故事宣传64次,受众逾2.61万人次。战疫宣传稿多次被中央、省级主流媒体选用。其中,《这对平凡夫妻,是涢城最美逆行者!》被高检院官方微信转载,且被检察日报、湖北日报APP采录,极大地提振了战“疫”队员们的决胜信念。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考验检察队伍党性初心的“试金石”,用顽强的斗争精神涵养政治定力,用过硬的斗争本领答好防疫大考,用必胜的斗争决心凝聚硬核力量,旨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