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进取、担当实干]凝心聚力谱写平山检察新篇章
时间:2020-03-25  作者:侯晓寒 监制:徐文元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3月25日电(通讯员  侯晓寒、徐文元)近日,平山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召开了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专题会议,第二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了前期公益诉讼、民事和行政检察工作,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其次,确定了全年工作计划,并对部室人员进行公益诉讼、民事、行政办案分工,充分调动每位干警工作积极性。最后,研究讨论了具体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突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展现新成效。以助力疫情防控为重点,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以打击非法采矿、违法占地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保护国家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探索开展扶贫涉农资金监督,为脱贫攻坚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办理侵害英烈荣誉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打击和减少损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良言论和行为;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类刑事案件,同步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增加犯罪成本,挽回社会公共利益损失。全面做强民事检察,争取新作为。以生效裁判监督、执行活动监督、审判调解活动监督为重点,夯实主责主业;坚持“一案双查”,努力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全面推开案件公开审查,在七月底前开展一至两次公开听证活动;着力提升法律文书质量,争取入选市院“十佳优秀法律文书”;加强典型案例、检答网学习全面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全力做实行政检察,谋求新突破。以非诉行政执行监督、审判、执行程序违法监督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保障公民、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院等部门沟通联系,确保自然资源领域非诉执行专项活动扎实开展;实行与律所、劳动监察、仲裁、法律援助中心等部门周交流制度,大力拓展案源;在办案中树立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意识,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严格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实现作风素质新提升。坚持政治和业务建设两手抓,坚持检察官教检察官,坚持培训和自学相结合,办案和学习相结合,充分提升自身综合业务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