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清明节快到了,检察官们还担心些什么呢?
时间:2020-03-26  作者:王宏杰 张宝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3月26日电(通讯员王宏杰 张宝烨)清明节快到了,有关英烈遗址的检察建议落实得怎么样?3月25日,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英烈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对院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进调查回访。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干警们在该市城关镇牛庄烈士陵园现场看到,纪念碑瓷砖崭亮如新、园区内松柏葱郁、墓区台阶干净整洁,灵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英烈保护领域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确保清明节期间烈士陵园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该院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检査活动。灵宝市纪念设施共有8处,零散分布在各乡镇,大多在1951年前后修建。通过实地查看,部分纪念设施由于缺少维修资金年久失修,出现脊瓦松动脱落、梁柱油漆斑驳脱落、基座石板脱落、碑亭顶端木椽损坏,前往道路狭窄不便等突出问题。 

  发现上述相关问题后,该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分别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各职能部门和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对所存在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检察建议发出后,又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对英烈保护领域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相关部门和单位相继投资近300万元,对全市4处烈士陵园进行了修缮整治,立柱油漆、瓷砖脱落,土崖滑坡,道路狭窄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切实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革命英烈营造了良好的栖身之地。 

  2020年清明节即将来临,疫情尚未结束,为了更好地缅怀革命烈士,我市烈士陵园可通过预约祭扫、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等方式开展公祭活动,避免祭扫群众扎推聚集。 

  为维护国家法定货币的严肃性和已故伟人形象。清明节前夕,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对殡葬用品商店和集贸市场,销售人民币图案样式的各类冥币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进行专项检查,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确保清明节期间祭祀活动文明安全有序开展。图为检察官们在殡葬用品商店对人民币图案样式的各类冥币进行检查的情境。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