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转战”开工第一会 鼓志气创佳绩
时间:2020-03-26  作者:刘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26日电(通讯员 刘倩)3月24日上午,洪湖市检察院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从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转入开展日常工作、司法办案攻坚战,迅速组织召开2020年检察工作动员大会,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曾令远主持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邱文作动员讲话。

  会上,徐帅、徐芳、秦前胜、王永祥、王际初、宋梦融6名同志代表相关部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邱文检察长对2019年洪湖市检察工作进行了整体回顾,他指出,2019年,全院上下认真贯彻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的部署,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有效服务大局,蹄疾步稳狠抓工作,持续有力转变作风,工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在荆州市院考核评价基层院中,优秀工作总数13个、主要业务工作优秀数5个,综合排名继续保持前列,被荆州市院再次表彰为“先进基层检察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邱文检察长全面梳理和剖析了2019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短板,并对2020年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

  他强调,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洪湖市检察院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坚持“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的工作主线,凝心聚力保优势,全面履职夯基石,攻坚克难补短板、用心工作求极致,努力实现“争二望一”奋斗目标。

  他强调,为实现上述要求和目标,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树立勤奋好学意识。

  要积极适应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争当实绩突出的办案能手、业务标兵。特别是青年干警,要把学习当成生活习惯、当成履职必备,自觉学、主动学,以学增智、以学促能。

  二是抓好业务建设。

  要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依法“可用尽用”,落实高检院提出的稳定保持70%以上的较高适用率,实现“两提高、一降低”的目标。即提高确定量刑建议适用率、提高法院量刑建议采纳率、降低被告人上诉率;要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处理好监督与捕诉关系;要尽快解决在公安机关法制部门派驻检察室的问题,健全与公安机关办案信息共享机制;要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要求;要继续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探索建立诉讼文书共享等联合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要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立足监督职能解决行政诉讼的“程序空转”问题;要打造公益诉讼检察品牌,推动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要积极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推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综合治理。入额院领导不仅要参加普通刑事案件的轮案,更加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三要注重工作方法。

  首先要吃透上情,重点是对市院印发的《考核评价基层院检察工作实施细则》《荆州市检察机关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学习理解,细化工作任务;其次要善于了解外情,掌握其他县市区院工作进展、相关信息,量化工作指标;最后是精准摸清内情,经常性开展部门反思会,查问题抓整改,优化工作措施,工作才会创出特色、显示亮点。

  四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要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两个责任”,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要切实把“两个责任”写在纸上、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立足抓早抓小,对发现苗头性问题要从关心爱护同志从发,敢于“咬耳朵”“扯袖子”“踩刹车”“敲警钟”。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管理、教育、监督、服务作用,抓实党建带队建,建立有事找支部制度,实现思想争惑、文化解渴、工作解压、生活解难,激活队伍一池春水。

  五要提振积极进取精神。

  要迸发激情,克难奋进、积极作为,超越自我,做到“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要在其位、履其职、尽其责,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团结奋进的表率、干事创业的表率、廉洁从检的表率。每名干警也要有争先进位意识和看齐意识,要跟好的比、同强的争,要敢于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见奖牌就夺的气魄和胆量,在本职岗位上做出让领导满意、让大家称赞的业绩。

  最后,邱文检察长强调,2020年工作任务艰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以坚如磐石的检察自信,以奋发有为的干劲,求真务实的作风,沿着“争二望一”目标,团结一心,攻克时艰,为新时代“三个洪湖”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