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上饶信州:贯彻“四个最严”依法提起涉及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时间:2020-03-27  作者:贡碧芝 冯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3月27日电(通讯员贡碧芝 冯婕)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就算是一根小小豆芽也不能忽视。江西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检察院按照最高检的部署,着力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该院各部门协同发力,共同把好食品安全关。

  王某清、王某红、郑某文、郑某旺四人是信州区朝阳镇种植豆芽的农户,为达到豆芽在生长过程中不长根须且不易腐烂的目的,四人使用无根粉和AB粉水剂对豆芽进行喷洒,这一行为被信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在日常抽样检测中发现,四人种植的豆芽存在4-氯苯氧乙酸钠等物质超标的情况,不符合国家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

  信州区检察院接到线索后立即进行审查,发现王某清四人将有毒有害豆芽投入市场进行销售,还将部分豆芽售卖给数所中学食堂,严重损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和部分在校学生的生命健康权。因此决定对王某清四人一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令王某清等四人各承担赔偿金1000元,并在公开媒体上赔礼道歉。

  2020年3月24日,信州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四名被告当庭表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愿意承担检察机关提出的赔偿金等所有诉请,认罪态度端正。在场家属及旁听人员亦深刻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此种行为的危害性,实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2020年3月26日,信州区法院判决支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全部诉讼请求。

  舌尖上的安全不仅局限于大型餐饮服务领域,更在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餐桌之中。在办理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案件时,除依法追究涉案人员刑事责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外,通过一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以惩罚性赔偿的方式来保护受损的社会公共利益,既加大了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也对其他生产销售者起到了警示作用,更好地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