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助力一起侵害未成年人疑案及时查清
时间:2020-03-27  作者:袁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27日电(通讯员 袁丁)最近由石首市教育部门主动及时报告,石首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被移送审查起诉。

  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男,55岁,汉族,大专文化,系石首市某镇初级中学教师。2012年上半年,犯罪嫌疑人吴某某通过微信认识被害人王某某的母亲李某某,后二人发展为情人关系。随后吴某某认年仅9岁的被害人王某某为干女儿,并从2018年开始利用周末时间为其补习数学。因王某某的父亲尚在狱中服刑,在李某某无暇接送时,王某某便在吴某某家中留宿。2019年上半年,吴某某多次趁王某某在其家中熟睡后抠摸、亲吻其隐私部位。

  2020年1月8日,王某某父亲刑满释放回家后,听说其女儿有时在补课老师家过夜,便盘问王某某并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当晚,吴某某与李某某通话中得知报警后,便想与王某某私了。吴某某所在学校得知案情后,第一时间向市教育局进行报告。次日晨,市教育局迅速向石首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市检察院当即派员提前介入侦查活动,针对案中人员关系、报案背景的特殊性以及案发时隔犯罪嫌疑人最后一次作案已有一段时间的特点,会同公安机关认真准备调查预案,在对被害人进行详细地“一站式讯问”基础上,又做通了李某某的工作,迫使吴某某如实地供述了多次性侵王某某的犯罪事实。

  为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2019年,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工作办法》,石首市检察院积极担当作为,主动向有关部门宣传强制报告制度,督促有关部门将省发文件向基层单位印发,建立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制度,确定各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明确了不报瞒报的处罚规定,把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

  一、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

  指教育、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强奸、猥亵、虐待、暴力伤害等非正常损伤、死亡情况时,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备案记录,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应当对报案人的信息予以保密。

  二、建立强制报告制度目的:

  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是为了发现孩子被侵害后能及时报案,及时调取相关证据,从而尽可能地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发现难、调查难、定罪难等问题,有力准确地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三、四家单位分别要做什么:

  医疗机构:在工作中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充分考虑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等特点,为未成年人提供特殊、优先、综合、全面保护。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强奸、猥亵、虐待、暴力伤害等非正常损伤、死亡情况时,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备案记录。

  教育主管部门:落实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主体责任,将在校未成年学生保护进行前置,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司法部门沟通联系,在教育和管理上,负有保护义务和报告义务。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虐待幼儿、校园欺凌、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等情况时,及时开展先期调查,有违法犯罪情形的,应当向公安机关报案,切实保护好未成年在校学生的合法权益。  

  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应及时出警、迅速审查,决定是否立案,并及时告知报案人,同时通报检察机关和卫生主管部门;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证据收集、侦查进展、处理结果等案件信息。

  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的严重暴力案件等重大、敏感案件,派员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对发现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情况进行立案监督;对性侵未成年人等案件需要开展“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的,应当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开展工作,防止造成未成年人二次伤害。

  四、哪些情况要强制报告:

  1.未成年人的生殖器官遭受或者疑似遭受损伤的;

  2.结合医疗诊断,可以认定为不满十四岁的女性未成年人发生过性行为的;

  3.非正常原因造成的未成年人怀孕、流产的;

  4.未成年人身体存在多处损伤、严重营养不良、精神恍惚等情况,存在或疑似存在家庭暴力、虐待、遭人麻醉等情形的;

  5.未成年人被遗弃在医疗、教育机构的;

  6.未成年人存在自杀、自残、工伤、交通事故、坠楼、溺水、中毒等非正常伤害、死亡情形的;

  7.其他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情形。

  五、保密义务和反馈奖励:

  医疗、教育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注重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对未成年人的相关信息资料予以严格保密。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对于因医疗、教育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及时报案从而使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得到妥善保护、犯罪分子受到依法惩处的典型案事例及时反馈医疗、教育机构及其主管部门,并给予相关人员适当奖励、表彰等。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未来,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事件屡屡发生,如果您发现身边有这样的情况,请记得及时报案!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