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大余:“三个到位”进一步强化监所安全管理检察监督工作
时间:2020-03-27  作者:肖冰 戴传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3月27日电(通讯员肖冰 戴传仁)近日,大余县检察院坚持从三个方面入手,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做到“三个到位”,认真履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对看守所、社区矫正中心的安全管理检察监督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当前做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考验,与看守所、社区矫正中心共同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规定,灵活调整检察监督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电话、网络和视频开展动态监督工作,与监管单位共同维护好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

  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监督质效到位。一方面继续强化常态化检察监督,扎实做好检察工作日志等日常工作,重点掌握对每日在所关押人员的变化情况、疾病、禁闭及留所服刑等重点人员情况、械具使用、饮食安全、日常采购等情况,重点督促看守所严格落实监管场所劳动生产工具安全管理、对违禁品的清理和管控,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提醒监管单位进一步强化狱情分析研判,切实掌握在押人员及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动态,确定重点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疏导工作和心理矫治,确保监管到位。截止目前,共向看守所、社区矫正中心发出工作提醒函4份。

  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依法履职到位。一方面,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树立担当意识,主动作为,坚持每日通过电话、视频等途径与看守所、社区矫正中心保持工作联系,了解掌握监管情况,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并继续坚持每日疫情防控安全通报制度,持续做好每日下午5:00前向上级检察机关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坚持做到一旦发现有新冠肺炎疫情立即上报,不迟报、漏报、瞒报。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对监管场所的“六暂停一严控”等相关规定,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细查并堵住防控漏洞,并对刑满释放、变更强制措施等离所人员,要求看守所与社区矫正中心及有关办案部门做好无缝对接移交工作,从而确保履职到位。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