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公益诉讼不缺席
时间:2020-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31日电(通讯员 卢榕春 赵雨晨)“目前,全市陆生和水生野生动物养殖户有多少家?存栏数有多少?办理人工繁育许可证情况如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松滋市检察院从源头防控入手,着力加强野生动物资源司法保护,依法严惩猎捕、杀害、交易野生动物犯罪,广泛排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线索,积极开展野生动物公益诉讼保护,为疫情源头防控织密司法保护网。

325日,松滋市检察院全面落实中央、湖北省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重大决策和荆州市院统一专项部署,制定了《松滋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20203月起,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该方案明确了要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稳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

为落实源头防控,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市检察院积极联系市农村农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联席会议形成了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制度,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及扩大野生动物法律宣传等诸多共识。同时,对现存养殖户建立起专业化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监管严。

326日、27日,该院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辖区内15家野生动物饲养单位进行实地专项巡查,重点防控野生动物养殖、食用等环节的违法行为,对相关执法行为进行专项监督。

近期,该院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按照巡查走访“不落一户”原则,通过走访及时发现野生动物保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注重在相互协作配合中发现公益保护线索,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凝聚力量增强共识,共同惩治和预防违法行为,形成野生动物保护合力。

“野生动物保护是我们开展公益诉讼的一个重要领域,在疫情防控期间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下一步,该院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野生动物保护等公益诉讼重点,积极运用法律监督手段,促进依法行政、完善相关治理措施,探索形成依法严惩+公益诉讼+综合治理+宣传教育四位一体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