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战“疫”见闻录——离百姓近一点,再近一点
时间:2020-03-31  作者:夏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31日电(通讯员 夏海燕)这是一个艳阳天,吴大叔已经开始农耕了。以前都是用水牛犁地,村里几家轮流喂养,不管什么季节,每个人喂养1个月,不过犁地有点慢。现在有了农机,一个人每天可以耕好几亩,吴大叔这一天就耕了3亩多地。

  这里是恩施州建始县的一个小村庄,也是我的老家。 疫情期间,我和村里的扶贫干部一起到吴大叔家看望他们,了解近段时间的生活状况,问问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地方。吴大叔黝黑的脸上总是笑意吟吟,他告诉我们,因为疫情,一家老小今年哪里的亲戚家都没去拜年,怕给别人更怕给国家添麻烦,遇到天气好,就可以开始耕地。我们问他种子肥料买好了没有,他说还没买,路不通,暂时不去。一旁的驻村干部很熟练地开始打电话,让人按照吴大叔的需求送肥料和玉米种来。

  吴大叔有位86岁的母亲,有两个孩子。 大女儿即将毕业,读的师范专业,小儿子还在读大一,而吴大嫂自从大女儿高二那年就得了风湿病,不能做重活,所以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只有吴大叔。有段时间,吴大叔家是真的很困难,两个孩子的学费,妻子的医药费,让这个汉子过早就有了白发,他出门,时常会有人问他“你今年五十几岁啊?”其实,他才四十几岁。

  吴大叔脑子灵活,因为家里母亲、妻子需要照顾,他愣是没出远门打过一天工。 孩子们还小的时候,他除了种好几亩的白肋烟,还买了一辆三轮车,靠给别人拖沙石、拖肥料等等挣运费,但是村里的三轮车渐渐多了起来,这运费也不好挣了。后来他拜了个唢呐师父学艺,我们这边的风俗是人去世以后得请道士先生“开路”,也就是做法事,另外得有送葬的乐队,有人吹唢呐,有人敲锣打鼓……吴大叔从小学过一些,所以上手很快,之后的日子,他就跟着师父和其他同伴一起去四处送葬,每场法事从100到250元不等。没有法事的时候,就在自家做农活,给别家拖木料、送送柴、做做小工,家里零散养着几头猪,就这样,拘谨着把日子过走了。

  有人可能要问,这样能够学费吗? 不够的,所以他也欠了很多债……当扶贫政策下来时,村里一致推荐了吴大叔家,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完全符合。吴大叔觉得自己更有干劲儿了,有政府拉一把,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他没有觉得自卑,也没有洋洋得意,他知道,不能一味靠领国家资助过日子,自己得努力往前走啊!这两年猪价可观,在猪刚刚起价的时候,吴大叔敏锐觉察到商机来了,于是开始起猪圈,买猪仔,除了出去送葬,回来就专心养猪,去年,他家卖猪一起卖了十几万,是这么多年最高的收入,他还了债,儿女的学费和妻子的药钱也够了……

  这么多年,我们清晰看到,吴大叔家一天比一天好。 他的女儿即将成为老师,他的儿子也已成年,他的妻子始终坚强的站在他身后。我知道,他们家被一种叫“希望”的光芒照射,自立自强,努力生活。

  吴大嫂跟我说:“最困难的那些年,我病得太重,浑身疼得没力气,整夜睡不着觉,有时候啊就想着干脆死了算了!也给老吴减少负担。后来孩子们大了,也都很听话,很上进,我就觉得,这日子又有了盼头……”

  我自上大学就不在恩施,但每次回家,也会从父母或者亲戚口中听到他们家的消息,这次疫情,也很担心他们一家,当我和扶贫干部一起去看他们的时候,他们一家精神都很好,我们给他们带了10个口罩,也跟他女儿谈了些毕业规划之类的,顺便一提,他家的小猪仔个个胖嘟嘟、白嫩嫩的,非常健康活泼!

  这次看望,让我更明确了心里那个信念——身为公职人员,无论哪个岗位,我们得离百姓近一点,再近一点,去感受百姓的不易,去为百姓,做点什么。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