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泰州姜堰:强化基层检察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0-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4月2日电(通讯员 李朋峰)基层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团结、凝聚党员的核心力量。检察机关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检察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基层党支部的职能定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基层党支部要明确自己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地位,切实当好思想政治阵地的战斗堡垒。在开展好“三会一课”等日常工作的同时,更多的肩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员的重要职责。在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的新形势下,要尤其注重对党员意识形态的领导,及时发现并纠改党员在思想上的苗头倾向性问题。

  二是夯实支委班子,凝聚基层党支部的队伍合力。提高支委班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结合支部实际开展工作。尤其是业务部门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的,要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等对待,摒弃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同时,对新任支部委员要加强党务知识培训学习,提升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科学的激励考核机制,在讲求奉献的同时,也给予他们精神物质上的鼓励和发展上升的空间。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筑牢基层党支部的发展根基。建立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月晒季评年考”制度,将支部集中学习、定期谈心谈话、适时座谈交流等均纳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完善党支部绩效考核、监督检查制度,落实党建工作档案,推行台帐化、目标化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每年开展述职评议。充分发挥总支、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加强日常党员、支部监督管理、纪律检查等工作,严格责任追究、整改完善等要求。

  四是做好统筹协调,强化党建业务两结合两促进。将党员教育管理与部门内部管理相结合,结合执法办案、规范司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党员干警谈心谈话,加强教育监督,全面提升一线办案人员素质。将培树先进典型与强化人才培养相结合,不仅注重业务能力的提升,也重视其党员带头模范作用的发挥。注重将党建活动与延伸检察职能结合,立足检察职能开展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活动。

  五是创新平台载体,打造“互联网+”党建新阵地。充分运用好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等新科技手段,打造新型智慧党建平台,解决工作繁忙、集中学习组织难、学习效果不理想、党员之间互动少等问题,及时传达各项党的最新政策方针、对党员干警进行廉政提醒、教育管理等。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工作者新媒体运用能力的培养,提升党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推动实现党务服务的精准、高效、高度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