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泰州姜堰:精准量刑,我们共同努力!
时间:2020-04-02  作者:孙佩君 王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4月2日电(通讯员孙佩君 王慰)“世界上虽然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但是案情基本相同的案件,理应得到基本相同的处理结果。”3月24日下午,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专门邀请姜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员额法官代西华来院作精准量刑“小课堂”专题讲座。该院相关工作分管领导、第一、第二检察部和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全体人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交流学习。

  姜堰区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余小平首先对代西华同志及法院刑庭干警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代西华同志多年从事一线审判工作,近年来办理了姜堰区多起重大、复杂刑事案件,撰写的多篇理论调研文章得到《人民法院报》等报刊发表,其中《医疗损害责任中的举证分配问题》获省法官协会优秀奖,密切参与了区人民法院《裁判尺度和文书说理指引》制定和修订工作,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深厚的实务功底,对如何做好精准量刑工作有着较为系统的研究和思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学习借鉴法官眼中的“精准量刑”规范,有助于检察人员更好地理解领会精准量刑的实质性要求,更好地发挥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准确惩治犯罪、依法保障人权的积极作用。讲座中,代西华围绕《江苏省高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确定的量刑基本方法,结合近年来相关具体案例,讲授了审判机关如何确定量刑起点、如何根据量刑情节调节基准刑、如何确定宣告刑等具体实务操作方法。讲座内容务实,针对性强,对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做好精准化量刑建议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定性准确、量刑精准,是刑事检察和刑事审判工作共同追求的目标,在今后工作中,姜堰区院刑事检察部门将坚持树立案件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自觉与担当,不断提高司法责任意识和司法办案水平,主动与公安、法院办案人员共同学习提高,在追求公平正义之路上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