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王平章烈士纪念馆时隔20年后重新修缮
时间:2020-04-02  作者:黄国华 陆成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日电(通讯员黄国华 陆成雄)经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该市王平章烈士纪念馆在时隔20年后重新启动修缮工程。

  王平章烈士是湖北汉川人,1924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先后担任中共鄂豫边特委常委、组织部长,鄂豫皖特委常委、宣传部长,皖西北特委常委、军事委员会主席,鄂豫皖中央分局常委,鄂豫皖苏维埃政府人民委员会委员长,皖西北特委书记,鄂豫皖省委委员,红25军、红28军政治委员等职,1933年3月28日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32岁。为纪念王平章烈士,湖北省人民政府于1952年将他创办的汉川“全人小学”改名为“平章小学”。汉川市人民政府1996年在学校内设立了王平章纪念馆。

  汉川市检察院在2019年开展的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中,发现王平章烈士纪念馆虽于1999年修缮一新,但时隔20年后,纪念馆内墙面因常年渗水导致油漆斑驳剥落,宣传展板老化破损,图片及文字内容已模糊不清。展板上的部分图片已泛黄脱落,展柜内放置的历史文献有较多水渍痕迹、受潮污损严重,字迹不清,且无解说注释内容,部分烈士事迹展品已锈迹斑斑。

  该院认为,王平章烈士纪念馆现状与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应有的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不符,不仅有损英雄烈士尊严荣誉,也不利于后人瞻仰缅怀革命先烈和传承英雄烈士精神。

  根据调查结果,该院迅速启动了检察公益诉讼程序,于2019年12月5日分别向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庙头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单位依法履行对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和保护职责,对王平章烈士纪念馆进行修缮保护并加强管理。

  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庙头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组织落实,拿出了修缮和管理方案,经费预算也列入当年财政支出。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施工,纪念馆修缮工程延至2020年4月启动。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