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检察机关强化监督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20-04-03  作者:刘全蔚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3日电(通讯员 刘全蔚)近年来,江西信丰县检察院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践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理念,立足检察监督职能,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构建“打、防、治”一体的专业化队伍,各部门协调发力的综合治理体系,为建设活力信丰、和谐信丰、美丽信丰、实力信丰,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该院履职中发现的一起非法取水案中,某企业在未取得水利部门审批情况下,擅自在该县桃江一处江岸取水点开挖河堤,破坏、损毁堤防、护岸工程,影响了桃江在信丰县境内的河道行洪、河势安全。信丰县检察院就该案向该县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联合该县水利局、水保局等单位相关责任人到现场勘察,掌握到该取水点未获得取水许证,开挖河堤未履行审批手续等证据,督促水利部门责令施工部门整改,该取水段已恢复原状,有效保护了河道安全。

  据了解,该县检察院还积极推动与林业、环保、公安、法院等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生态保护领域内的刑事案件侦查内容、证据标准、事实认定等方面达成共识,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结合起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类型,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类犯罪监督立案和追捕追诉力度,有效防止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推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

  此外,该县检察院认真落实“谁司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办理生态类公益诉讼案件的一项重要环节来抓,充分激发社会各界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的热忱和动力。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