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江北:院新年首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套餐”是……
时间:2020-04-08  作者:张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8日电(通讯员 张浪)2020年3月27日上午,荆州市江北地区人民检察院在机关1号楼6楼会议室进行新年后首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江北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鲁常山主持,院领导及政治部、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相关人员参加学习讨论。

  江北院此次学习“套餐”涵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司法责任制等内容。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抓好非常时期机关党建的特殊意义,并就刑事错案责任及追究等热点问题展开学习讨论,形成共识。

  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与会人员都是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员”,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很深,一致认为,从中央到地方,各项防疫工作决策部署能够很快落实落地,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都能及时得到帮助解决,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家表示,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上级领导下,践行初心使命,保持落实定力,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慎终如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为决胜抗疫斗争贡献力量。

  二是学习张军检察长在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张军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细节决定成败。党建工作就是要真正用心用情去做,用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形式去做。八小时内外、会上会下、工作业务、电话短信,不经意间都是在做党建工作”。江北院的防疫工作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抓得很实,抓出了成效,防疫期间的春季集中整训、主题党日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进一步用实践证明了“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推进工作总逻辑的行之有效。讨论中,与会人员都充分表达了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抓党建贯穿工作始终,用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在更高站位上做好江北院各项检察工作。

  三是学习《检察日报》有关“检察机关是刑事错案的第一责任人”社评和研讨文章。与会人员分别从责任意识、法律素养、办案规范、考核机制等方面表达对“检察机关是刑事错案的第一责任人”的看法和见解。大家都充分认识到,开展刑事错案责任问题“大讨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通过“大讨论”及时纠正履职中的认识偏差,坚持用制度规范管人、管案,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导向的考核机制,通过“硬考评、硬挂钩”促使检察官不忘为民司法初心,牢记法律监督使命,强化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提振全体检察人的职业信念,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