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高墙”防疫二三事
时间:2020-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8日电(通讯员 张相清)看守所作为人员密集型场所,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为防止疫情流向“高墙”之内,松滋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和院党组工作部署,加强对市看守所疫情防控支持和监督力度,确保在押人员身体健康。

  带头做好自身防疫

  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执行并落实防控新冠肺炎的各项要求,示范带领家人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专门与市中医院联系,该部6人均进行了肺部CT扫描和核酸检测。自觉遵守看守所卫生防疫措施,出入看守所大门及看守所办公区域主动配合看守所测量体温,严格进出登记,定时对驻所办公室、监控室等场所进行消毒。

  共同研究防疫工作

  “50人的隔离观察点要尽快建好。”“节前收押人员应该重点排查。” “要备足防护口罩和医用酒精。” “近期,驻所医生要二十四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在押人员身体健康。”座谈会上,第三检察部主任魏开兵向看守所负责人提出了防控建议,共同研究制定了突发疫情防控处置预案。

  积极配合刑事诉讼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看守所人员进出管控进一步加强,为不影响办案工作,第三检察部与看守所建立法律文书送达通道。办案部门需要告知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的、换押延押的、审查逮捕阶段需要听取意见的,均可将法律文书送至第三检察部,由驻所检察官送达看守所,相关回执再经驻所检察官转至办案部门。这样既避免外来人员进入看守所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又有效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办案不“梗阻”。

  视频查看监管活动

  看守所监区封闭后,为避免人员流动,驻所检察官建议借用市公安局督察队的督察监控查看日常监管活动,确保监督不缺位。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中华了解情况后,及时与市公安局进行沟通,得到他们的支持。通过督察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查看监区内部情况,监督看守所干警及在押人员防护措施落实情况成了驻所检察官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