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厦门思明:加强协作,搭起律师异地阅卷金桥梁
时间:2020-04-08  作者:董文静 丁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4月8日电(通讯员董文静 丁倩)电话咨询、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到所在地检察机关领取加密电子光盘……经过三个简单的步骤,位于北京的孙律师于3月20日走进北京东城区检察院,领取到了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千里之外”寄送而来的案卷光盘。

  这场“远程接力”始于孙律师的一通电话。

  孙律师是思明区检察院办理的纪某等9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辩护人。案件的办理期限一天天在倒数,但是由于疫情,身在北京的孙律师不便来厦进行阅卷。3月9日,焦急的孙律师拨通了思明区检察院的服务电话。

  接待人员的回答让她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下。在接待人员的指导下,孙律师于来电当日即通过12309网站向该院提出申请,请求帮助查阅上述案件的电子卷宗。收到申请后,思明区检察院主动与东城区检察院取得联系,并当日发出《协同办理函》,减少办理环节的阻梗。2日后,思明区检察院将40多卷共计4张光盘通过机要方式寄送至东城区检察院。这一举措,得到了孙律师的点赞。

  “你好,我代理的案件正在宁德蕉城检察院办理。但我现在厦门,不便前往宁德阅卷,怎么办?”3月11日,另一场异地阅卷协作在这通电话后也随即展开。

  “不用担心,福建省检察机关对于疫情期间的律师异地阅卷出台了专门工作指引,您通过12309网站绑定代理的案件,向承办检察机关提出申请,本院将尽力提供协助。“很快,律师网上通过了资格审核及阅卷申请,一周后便来到思明区检察院快速完成”三证“审核及相关交接工作,顺利领取案卷光盘。

  阻隔病毒不阻隔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思明区检察院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手抓办案办公检察工作不停滞,律师服务窗口持续安全高效运行、服务方式内容不断拓展提升,切实保障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律师执业权利不受侵害。下一步,思明区检察院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做到工作、防控两不误。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