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案管监控关口前移实现疫期业务办案“零”超期
时间:2020-04-08  作者:安剑 黄庆芬 金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8日电(通讯员安剑 黄庆芬 金霞)2月1日以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针对疫情期间办案程序受阻、办案干警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等现状,采取流程监控等相应措施,通过各种方式告知承办人依法及时处理案件,截止4月3日,全院所办理的刑事案件均无超期现象,全部依照法定程序流转办理,提升了办案质效。

  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依法顺利流转,第六检察部实行受理、录入、分配案件以及制作电子卷宗分别由专人负责,并错开时间段办公,做到防疫与受案两不误。为保证案件疫情期间无超期办理,第六检察部制定了严密的流程监控计划,将在办案件流程情况制成表格、台账,对其下一步流程进行跟踪管理,实行每日监控,每案督办,按照“日跟踪、周提醒、月通报”的工作方法,及时发出预警、提醒,同时以电话、微信、书面通告等方式积极主动与办案部门、承办检察官沟通协调,督促其案件办理进度,确保防疫与办案两不误。对疫期受理的案件,第六检察部协助办案部门做好文书告知和换押工作;对因疫情影响延期的案件,还耐心与案件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人员进行解释和沟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确保送案规范无差错,在送案审核过程中,第六检察部严格审核案件材料是否齐备,文书内容及案卡填录是否准确,案件网上流转是否及时等情形,把好案件“出口关”。

  疫情期间,全院对41件刑事案件通过法定程序处理,无一超期办理现象,实现了零超期。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