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人人争当“油”老板
时间:2020-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9日电(通讯员 雷创)“今年第二批油茶树苗到了,请大家尽快到村委会门前领取……”春雨中,街河市镇高阳村的大喇叭刚喊完,就有村民提着箩筐前来领取油茶树苗。 

油茶种植需要特别注意基肥施放和修剪枝丫……”松滋市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正柱一边向村民发放油茶树苗,一边叮嘱。 

松滋市街河市镇高阳村是市检察院对口帮扶村,2年前,该村向驻村工作队提出发展油茶种植的想法,我们村山多地少,能不能把油茶作为农户今后增收的支柱产业。油茶树挂果需要4年到6年,以后进入丰产期。挂果后,人人都可以当上 ‘老板。 

驻村工作队经过实地查看,同时请原林业局进行具体分析,经过可行性论证后,决定积极帮助其申报连片油茶种植项目。 

谈起油茶,该院党组成员、扶贫工作队队长戴晋如数家珍:油茶是多年生高效经济林,新造林生长缓慢,至少需要4年才能挂果。我们向高阳村提供的都是2年的油茶树苗,土地适应能力强,挂果周期短,可以使大家尽快获取一定的经济收入。 

截止2019年底,高阳村种有油茶560亩,共4万株,2020年伊始,市检察院帮助该村再次争取到油茶种植项目,该村配套新耕扩大田亩面积250亩,栽种和补植油茶树苗2万株,项目通过自主栽种、介绍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周边4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预计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 

要进一步发掘资源潜力,因地制宜继续推广油茶种植等生态产业,推动高阳村产业扶贫成规模、有实效、出经验,同时也要为其他帮扶村增收探索新方法、走出新路子。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中华表示 

细雨中,一株株新植的油茶树苗,正顶破山土,生长出一簇簇耀眼的新绿。看着郁郁葱葱的树苗,高阳村党支部书记刘宏平甜甜的笑容洋溢在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