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安远: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出实招助力野生动物保护
时间:2020-04-09  作者:陈慕淇 廖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9日电(通讯员陈慕淇 廖宏)为了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多举并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决定》,大力普及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增强干警们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对本院食堂食材进行自查自纠,规范明确可食用范围。

  加大打击力度,严惩滥食野生动物违法行为。2020年2月,及时提前介入李某旺和赖某秀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向公安机关详细了解具体案情和证据收集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侦查取证意见,迅速对林某旺、赖某秀作出批准逮捕决定。近三年来,我院共受理破坏野生动物类案件8件,其中起诉非法狩猎案件6件,批准逮捕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2件。

  拓展公益诉讼领域,助力野生动物保护。2020年3月,对全县五金店、渔具店、电池电瓶店等进行线索摸排,发现存在商家销售非法猎捕工具情况,同时在查阅有关单位履行野生动物保护职责和执法的台账资料时发现禁猎(渔)区、禁猎(渔)期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存在监管缺位的情况,遂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3件,并就如何依法履职、共同努力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加强宣传引导,维护生态和公共卫生安全。依托“两微一端”平台,通过“零距离拍案”、“安检微课堂”等栏目及时发布李某旺、刘某金、叶某发等人非法猎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护法》等相关法规和非法猎捕、杀害、运输、出售、收购野生动物所面临的刑事处罚,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生态保护、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染源。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