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零接触”“面对面”,远程提审助力司法办案不断档
时间:2020-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0日电(通讯员 黄雅琴)

 

“零接触”“面对面”,远程提审助力司法办案不断档

 

 

“案件即将到期,提审刻不容缓。”

“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在进行。”

 

“零接触”“面对面”,远程提审助力司法办案不断档

 

  疫情期间,洪湖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坚持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利,结合执检工作实际,发挥检察桥梁作用,确保诉讼程序不停不等不拖。

 

“零接触”“面对面”,远程提审助力司法办案不断档

 

因时制宜,提前应对,确保提审连接畅通

   看守所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案件即将到期,怎么办?为了保障在押人员的诉讼权利,洪湖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积极与看守所预约联系,提前调试对接,在不违背看守所疫情防控规定的基础上,优化办案模式,将以往传统的看守所提审模式,变更为远程提审,实现了“面对面”、“零接触”式提审。

周密计划,靠前服务,确保提审高效有序

   为提高审讯效率,洪湖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周密计划,靠前服务,主动与看守所沟通协商,由看守所内部人员负责在押人员换押、提审、文书签字按手印等操作;同时联系业务部门,统计提审人数,提前一天拟定提审时间表,合理安排提审时间,加快提审效率。

全面防护,避免感染,确保提审安全无风险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洪湖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严把疫情防控关,要求进出看守所的文书一律须经过消毒处理,所有进出监区人员必须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做好全身消毒。

   春节以来,洪湖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既抓疫情防控,又抓司法办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共受理使用远程提审系统申请28件32人,协助完成远程提审14件17人,无一人被感染和确诊,无一案在检察环节积压,切实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为司法办案提供了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