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安远:安远县人民检察院从源头切入,筑牢野生动物保护之堤
时间:2020-04-10  作者:陈峰 欧阳财兵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10日电(通讯员 陈峰 欧阳财兵)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充分结合县域实际,高举公益诉讼之剑,雷霆开展专项监督,从源头斩断捕猎、滥食野生动物链条,击破捕猎野生动物的“黑网”。

  2020年3月,该院对全县五金店、渔具店、电池电瓶店等可能出售捕猎用品商家进行线索摸排,发现仍有部分商家还在售卖捕兽夹、小网目尺寸渔网、电鱼机等国家禁用捕猎工具。同时,派出干警到全县各地,对野生动物保护情况进行实地查看,调取翻阅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责任部门履行野生动物保护职责和行政执法台账资料,发现相关责任部门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存在监管缺位。

  针对上述情况,该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对县市监局未尽市场销售禁用捕猎工作违法行为监管职责、县农村农业局未尽禁渔区和禁渔期渔业资源保护职责、县林业局未设置禁猎区和禁猎期的保护标志及界碑界桩等问题,分别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通过座谈方式予以送达。同时,就如何依法履职、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研究制定协同工作机制,齐心协力筑牢野生动物保护之“堤”。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