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庆迎江:召开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时间:2020-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4月10日电(通讯员 梅芳)4月9日上午,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迎江检察工作重点任务。会上,对2019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及2020年度第一季度“检察之星”、“战疫好人”进行了表彰。”

  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组长陈学军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陈学军指出,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明显,检察工作质效持续提高,机关党员干警精神面貌持续向好。2020年要夯实“两个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促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1、要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注重志愿者服务实效、丰富党日活动内容、打造更多特色品牌等方面下功夫。

  2、要在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补齐业务短板,提升工作质效上下功夫。

  3、要在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廉洁纪律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遏制违纪违法行为和不良现象上下功夫。

  4、要在提升政治品质,强化领导干部政德修炼,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下功夫。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才广肯定了过去一年该院检察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就2020年如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推动检察工作观念革命、效率革命、质量革命提出四点要求: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迎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1、精准发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探索建立“河长+检察长”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新模式;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战的深度融合。

  2、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认真落实服务民企“351”专项工程;依法处理民营企业合理诉求;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

  3、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打造未检网上宣传教育新平台;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并投入使用;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二、深化平安建设,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1、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从重从快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社区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2、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等工作;主动运用检察建议融入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完善扫黑除恶期间形成的好的制度和做法。

  3、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法治化要求。从严从快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或药品、以暴力或威胁等方法阻碍疫情防控等刑事犯罪;为疫情防控及时提供司法保障。

  4、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高检院“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规定;做实检察官工作室工作。

  三、围绕四大检察,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1、要深化刑事法律监督。提高提前介入率、抗诉率,降低“案件比”;在区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加强刑事抗诉、刑事案件财产刑等专项监督工作强度;完善检察环节认罪认罚工作机制。

  2、要重视民事检察监督。加强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办理工作;健全案件质量保障机制;重点推进虚假诉讼专项监督。

  3、要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加大对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监督力度;突出做好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

  4、要做实公益诉讼工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积极稳妥办理未成年人保护、疫情防控“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加大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办理力度。

  四、加强政治建设,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1、提升政治素养。2、突出党建核心地位。3、实施岗位素能提升。4、强化纪律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