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灵宝市检察院采取四项措施提升案件质量
时间:2020-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4月10日电(通讯员 崔俊辉)连日来,灵宝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康健民检察长讲话要求,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从四个方面着手,狠抓案件质量,推进部门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案件驾驭能力。不断深化“部门周例会”制度,除了部门负责人在会上组织学习新的司法解释、办案规定之外,部门每名干警汇报逐个上周工作情况,提出办案中遇到的如证据认定的争议、案卡填录时的疑点等问题,相互交流讨论,加强学习借鉴,不断增强干警业务能力。 

  二是加强办案分析,确保案件高效办结。坚持每周、每月对各承办人的办案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在每周一的周例会上进行通报。特别是案件比、办案周期、认罪认罚率、量刑建议采纳率等数据,细化到人,具体到案,让承办人及时了解案件办理的横向和纵向对比情况,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办案效率。2020年以来共提起公诉15件,适用认罪认罚12件,提出量刑建议7件,全部被法院采纳。 

  三是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案件顺利判决。有效拓展案件受理后与监委、公安、法院的沟通渠道,同时紧盯案件受理之前至案件受理期间、提起公诉至案件判决期间两个时间段内的沟通,突出做好“受理前的提前介入”,及时掌握案件证据;注重做好“起诉后的案件跟进”,保证案件诉得出,判得了。截止3月底,今年起诉至法院的15件案件已有6件做出判决。 

  四是加强卷宗整理,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坚持每周对个人整理卷宗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办案组及时将办结案件装订成册,移交存档。截止3月底,今年共向本院档案室移交诉讼档案195册。针对在整理卷宗过程中发现的法律文书不规范、扫描上传不及时等程序性问题,立即自查自纠,迅速予以整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确保案件办理程序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