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大家一起看过来,石首市人民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新荣誉啦!!!
时间:2020-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3日电(通讯员 杨平)近日,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表扬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通报表扬了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石首市人民检察院荣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该院副检察长刘业明同志荣获“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2019年,该院积极发挥检察机关的主职责、主力军、主阵地、主战场作用,成功办理一号周阿兵涉黑案,11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年至十九年有期徒刑。二号计高洪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及组织者1人,积极参加者和一般参加者23人,已于年前向石首法院移送起诉。共受理审查逮捕黑恶犯罪案件14件46人,逮捕12件31人,受理审查起诉黑恶犯罪案件6件63人,起诉4件37人。充分履行诉讼监督职能,依法追捕7人、追诉漏罪10人、追诉漏犯4人,依法不捕8人、不诉1人,改变定性5件,做到涉黑涉恶案件“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向纪委监委移送线索33件。积极推进“缴财断血”,监督引导公安机关查封、扣押、冻结相关房产4处,车辆12辆,资产和股权5000余万元,追缴违法所得406万元。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办案,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份。针对涉黑组织利用物业管理、工程转包、企业监管方面的疏漏攫取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健全制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基层系统化、法治化进程。 

  该院副检察长刘业明同志以身示范,不怕吃苦,敢啃“硬骨头”。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社会关系复杂、案件取证困难的局面没有退缩,毅然担任了石首市扫黑第一案的主诉检察官,在办理一号案件半年多的时间里,多次与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开会商讨,引导取证,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坚持亲自阅卷提审,制作答辩提纲,修改起诉书公诉意见。七十多天,每天加班至深夜,没有休息日,共阅卷41本,与辩护人一起对被告人释法说理,庭审中九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庭审效果得到到庭观摩指导的上级政法委、法检两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该院将再接再厉,牢牢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权,既在深挖彻查、破网打伞、缴财断血上再加力度,又结合办案深度参与治理,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把握住专项斗争的正确方向,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