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莫力达瓦:莫力达瓦旗检察院积极参与涉疫社会治理 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作用
时间:2020-04-13  作者:吴广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内蒙古4月13日电(通讯员 吴广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内蒙古莫力达瓦旗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察履职。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隔离观察区一线开展防控工作。检察人员在积极开展防疫封控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应急措施、临时措施、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方面政策出台和实施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法治参谋作用。 

  当地党委政府根据“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原则,设置集中隔离观察区、住宅小区出入登记点、交通堵卡站等,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防止疫情,对防控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实践中由于登记采取实名制方式,登记簿册记载了出入人员的身份信息、家庭详细住址、联系方式等真实信息,涉及个人隐私,登记簿册存在散页存放、交接不清等现象,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安全隐患。 

  根据孙谦副检察长在全国检察系统防疫战役专题讲座《正确适用法律 忠实履行职责 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作出检察贡献》中关于行政检察工作提出“积极参与涉疫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党委法治参谋作用,注意跟踪掌握本级和辖区内下级政府和行政部门出台的行政管控、激励措施,对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苗头性问题,通过专题报告等形式向党委、人大报告或向有关部门通报,促进有关地方和部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的要求,向主管的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工作人员注意保密纪律,注意保管实名制登记簿册,在疫情结束后集中统一封存或者统一作出处理。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