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江:创新政治轮训模式 打造汉江检察铁军
时间:2020-04-13  作者:陈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3日电(通讯员 陈宁)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结合汉江实际,不断探索汉江检察机关政治轮训和教育培训新理念,4月7日至10日,汉江分院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三大主题开展汉江检察机关政治轮训,坚持 “上下”同步、“学议”互动、“学考”结合,推动政治轮训落地生根,聚力打造汉江检察铁军。 

  坚持“上下”同步 政治轮训引领队伍建设 

  汉江分院精心谋划,制定《汉江检察机关政治轮训方案》,授课专题方面注重充分开展调研,通过充分统筹意见建议后,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的“两山理论”,高检院第十六批指导性案例-天门市院诉拖市镇政府不依法履行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及湖北首例开庭审理的五洲牧业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等实践案例纳入授课内容;认真研究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课程内容,将《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课程纳入集中学习内容。授课范围方面注重优化分级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和支部、基层院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全员培训。授课内容方面与辖区党校加强联系,邀请了仙桃市委党校、仙桃市委宣讲团成员王莹、天门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永副分别以《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为题作专题讲座。 

  坚持“学议”互动  政治轮训创新队伍建设 

  本次政治轮训采取“听——学——议”的模式开展,每天上午汉江两级院集中听取专家授课,其余时间由各支部和基层院安排集中自学和交流讨论,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重温了党内纪律条例,吸取了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学习结束后通过微信平台选登干警学习心得,切实提高学习的及时性、针对性、系统性。 

  坚持“学考”结合 政治轮训提升队伍建设 

  本次政治轮训注重以考促学,通过学习输入和考试输出的形式,形成完整的学习闭环。专题学习结束后,汉江分院分别组织四个院进行闭卷理论测试,对干警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进行考查,并由院领导带队分别赴仙桃、潜江、天门三个基层院开展专题轮训成果督察。 

  此次轮训拉开了汉江检察机关全年综合素能大培训帷幕,下一阶段汉江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明确培训思路,梳理培训流程和完善培训体系,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练就过硬业务本领,打造汉江检察铁军!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