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远程联“沪” 协助完成跨省千里提讯
时间:2020-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3日电(通讯员 雷创)“听得清吗?我们是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今天依法对你进行远程讯问……”48日下午,在松滋市检察院视频会议室,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利用远程提讯系统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一案进行远程提讯。这是松滋市检察院首次探索使用检察专网视频会议系统协助外省检察机关开展远程提讯。 

  王某是一名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犯罪嫌疑人,年前被取保候审的她,在经过承办检察官的同意后,带着小孩回到了湖北松滋老家过年。 

  不成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隔了年后返回上海继续接受审查的计划。 

  考虑到王某身处湖北省,且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此时返回上海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危险性。为保证人员安全且不拖延案件办理,检察长董学华当即决定,对王某开展异地跨省提审,并立即联系了王某所在地的松滋市检察院检察长王中华。 

  在接到宝山区检察院远程提讯协助申请后,松滋市检察院即安排技术部门进行对接,按照流程办理相关手续,并提前进行设备调试,但由于两地跨省远程提讯系统无法直连,该院技术人员探索性尝试用检察专网的视频会议系统与宝山区院的远程提讯系统进行设备对接,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保密安全相关规定和2名法警到场的基础上,协助完成了宝山区院跨省异地远程提讯工作。 

  通过屏幕,两地的画面清晰的呈现在显示屏上,宝山区检察院检察官与犯罪嫌疑人王某进行了视频对话,通过屏幕“面对面”、“零接触”进行讯问审查,核实案件相关事实,讯问笔录传送远程打印,第一时间交犯罪嫌疑人核对签字。     

  两院通过“1+1”的方式,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开展“足不出户”异地跨省远程提审,整个过程画面与声音同步传输,图像清晰、音质流畅,保证了讯问的顺利进行,完成了一次时间、空间上无缝对接的“跨省提审”,做到司法办案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一直以来,松滋市检察院严格落实省、市两级院关于智慧检务建设的相关要求,努力探索智慧检务建设成果在保障办案中的广泛应用,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远程提讯55次、远程庭审3次,而此次视频会议系统对接远程提讯系统只是该院积极拓展各应用系统服务检察办案新模式的一次尝试,该院将继续加大力度、积极拓展各类系统应用场景、深挖符合实战的检察业务办案模型,切实为检察办案插上科技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