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第一检察部建立季度例会制度统筹推进工作发展
时间:2020-04-14  作者:彭媛 李文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4月14日电(通讯员彭媛 李文娇)为切实推动各项业务有序进行,确保工作质效不断提高,近日,灵宝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讲评会”。通过逐个汇报、集中讨论、重点讲评、明确任务,对部门整体工作进行深入检视和统筹部署。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伟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一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该院第一检察部出台“季度工作讲评会例会制度”,规定在每季度最后一周召开部门全体人员工作讲评会。该部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等每位干警依次汇报了今年元至三月份的工作情况,包括办案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等。

  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杨维革就第一季度的整体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落实,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按照“可用尽用”的原则,持续提升工作标准,转变工作方法,对于不认罪认罚的案件最大限度做好犯罪嫌疑人的沟通交流和释法说理工作,打消其顾虑,做通其思想,得到其认可,尽全力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

  二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坚持全员学习,切实把“量刑指导意见”学懂、弄通、悟透,认真分析量刑规律,总结量刑经验,进一步精准量刑建议。同时加强与值班律师、法官的沟通联系,提高被告人对量刑建议的认可度和法官对量刑建议的采纳率;

  三是加大检查,确保统一业务系统案卡填录等操作准确。统一业务系统各项数据很重要,要求专人负责案卡信息填录的监督检查,并与案件管理部门加强交流,对案卡填录不规范、不及时的现象及时通报予以纠正;

  四是善于总结,注重信息宣传。强化精品意识、宣传意识、案例意识,要加强与本院宣传部门、办公室的沟通协作,及时对办案中的典型案例和工作经验进行总结,积极选送高质量宣传作品和经验信息,提高向外推介自身工作的能力。

  胡伟东对第一检察部一季度整体工作予以肯定,要求全体人员继续保持好的作风、强的劲头、高的标准,并就下步工作如何开展强调以下三点:一是抓自身短板。要围绕上级检察机关业务考评办法,在吃透精神、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寻找差距,分析原因,补齐短板,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均衡发展;二是抓案件规范。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加大案件评查工作力度,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三是抓文字材料,自觉克服案件上“重办理、轻总结”的思想,着力营造人人参与的信息宣传调研格局,及时总结反映检察机关办案成果,大力宣传检察工作经验、亮点,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公信力。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