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柯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4-16  作者:李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4月16日电(通讯员 李燕)柯城区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414日举行了全市首个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6人参与。 

  近日,乐某向柯城区人民检察院申诉称,受托人余某超越代理权限将其所有的房产为其子向薛某的90万元借款提供抵押担保。法院一审判决薛某对其房产在近88万元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的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乐某不服该判决申请再审,法院裁定驳回其再审申请。乐某遂向柯城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以往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的办案模式是对案件材料进行书面审查,双方当事人没有面对面发表意见、阐述理由的机会,检察机关也无法及时获得社会各界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反馈。受理乐某申请监督的申请后,承办人评估该案案情较为复杂,涉及借贷、委托、抵押等法律关系认定,事关当事人切身利益,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柯城区人民检察院决定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及各界评议员意见,以公开促公正。 

  当天上午,听证会按程序有序开展。案件承办人介绍案情、归纳争议焦点,引导各方当事人发表意见、举证、质证,辩论,邀请听证员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提问。听证会后,6名听证员参与案件评议,发表各自观点和见解。此次公开听证意见将作为案件承办人审查案件的重要参考,有助于查明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推动社会矛盾化解。 

  “民事检察公开听证我第一次参加,很有意义,司法公开才能促进公正。”人民监督员曾善群说。柯城区人民检察院还将继续做好听证的后半篇文章,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努力实现以听证促和解,以听证助推诉源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