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借助外脑“回头看” 公益诉讼再发力
时间:2020-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日16日电(通讯员 王梦元)“医疗废水处理设施是否安装到位?” 

  “疫情期间医疗废水是如何处理的?” 

  去年5月,监利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三家医疗机构在未安装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的情况下,直接将医疗废水排入城市管网,遂向行政机关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 

  为落实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及整改效果,确保疫情期间医疗废水依法排放,近日,监利县人民检察院特邀人民监督员马国华、黄孝斌及县卫生健康局执法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公益诉讼“回头看”监督工作,借助外力,凝聚合力,旨在为全县医疗废水实现无害化排放提供有力保障。 

  “公益诉讼回头看”一行先后走访了上车、汴河等3家乡镇卫生院和2家人民医院,通过实地查看、询问相关医院负责人、查看台账等形式,了解到医疗废水处理设施有专人管理,定期消毒,保持每日正常运转。走访过程中,监利县卫生健康局分管执法工作负责人表示:“自2019年5月收到你院检察建议书后,我局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主动与生态环境部门对接,大力推动,目前我县绝大多数医疗机构都已安装医疗废水处理设备,在这次疫情期间起到很大作用。” 

  人民监督员马国华为监利检察院工作点赞,他指出:“检察机关通过履行检察监督职能,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医疗废水的无害化处理,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同时他希望生态环境、卫计部门进一步加强医疗废水日常监测、水质检测和设施维护,强化风险隐患排查,严防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不弃微末,方可标本兼治。监利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力聚焦医疗水排放,推进全县医疗废水无害化处理,守好“末端”防线,不断推动提升全县公共卫生管理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