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首次使用远程提讯系统快速办理犯罪嫌疑人在押刑事案件
时间:2020-04-16  作者:安剑 黄庆芬 金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7日电(通讯员安剑 黄庆芬 金霞)“我们是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现在使用远程提讯系统依法对你进行讯问。根据法律的规定,对于我们的提问,你应当如实回答,不得作虚假陈述。但是对于与本案无关的问题,你有拒绝回答的权力。以上告知你听清楚了吗?”

  “听清楚了。”

  检察官与犯罪嫌疑人“隔空”见面,一问一答,画面清晰,语音清楚。

  4月13日下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董厚安、书记员邱雁南,检察官钟涢雁、检察官助理倪艳先后进入本院远程提讯室,对3起交通肇事案的犯罪嫌疑人胡某、侯某、陈某分别进行了远程提讯。

  为确保司法办案与疫情防控齐头并进,避免因人员接触而增加在押人员感染风险,该院转变传统提讯模式,实现“隔空”办案新思维。讯问前,该院办案部门负责人积极与安陆市看守所相关负责人沟通协调,争取支持配合,技术部门提前对本院网络设备、线路、视音频设备进行自检,并与看守所讯问系统进行了连通测试,保证讯问时画面、语音、示证系统同步传输的高质效。

  办案检察官在远程讯问室与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交流,依法告知犯罪嫌疑人享有的诉讼权利,讲解疫情防控期间远程提讯的流程和法律效果,并就案件相关事实证据进行详细讯问核实。讯问完毕后,实行远程打印讯问笔录,并由现场提讯协助人员将笔录交由犯罪嫌疑人确认签字捺印。这样的远程“面对面”审讯,实现了疫情传播的有效隔离。

  讯问中,犯罪嫌疑人对检察官使用远程讯问充分听取其意见十分认同,疫情期间心中忐忑,现在能与检察官在线上“见面”,接受讯问,知道案子在办了,心里踏实多了。而看守所民警也为检察官线上“隔空”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方式给予点赞,认为这样不仅可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也让被羁押人员安心在押。

  据了解,这是该院今年首次使用远程提讯系统办理刑事案件。该院检察官胡伟介绍,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使用远程提讯系统办理刑事案件将成为检察院的工作常态。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