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第三只眼”上线 直击“云庭审”现场
时间:2020-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7日电(通讯员 赵雨晨)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强化人民监督员监督实效,保证远程庭审依法、高质量开展,414日上午,松滋市检察院邀请三名人民监督员旁听“云庭审”,对依法提起公诉的许某某涉嫌寻衅滋事案、梅某某涉嫌盗窃案、陈某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案三起刑事案件进行全程监督。 

  庭审现场,被告人在看守所通过视频参与庭审,整个过程视听信号传输稳定,录音录像效果清晰,证据材料通过示证展台流畅展示,所有庭审程序借助网络设备完整呈现。 

  庭审正式开始后,法官“隔屏”核实被告人身份、告知权利义务、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被告人陈述…庭审程序规范有序。三名被告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均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人民监督员通过旁听,直击庭审现场和辩论过程,对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进行了全方位的监督。 

   “庭上,检察官出庭规范,讯问、举证条理清晰,指控精准有力。在疫情期间既打击了犯罪,同时通过认罪认罚从宽程序,有效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人民监督员李万平在庭后交流时说道。 

  人民监督员李军表示,“远程庭审安全、便捷、公正,打破了传统庭审在空间上的局限,特殊时期检察机关做到了防疫和办案两手抓,采取此类‘远程庭审’模式,节约了司法资源,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庭审结束后,三名人民监督员对公诉人的庭审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加大在线庭审工作的探索力度、扩大远程监督方式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该院将继续深化检务公开、提升监督质效,让人民监督员工作落在实处,以此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真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