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上饶信州:“联合宣讲+专项整治” 筑牢食品安全防护墙
时间:2020-04-17  作者:冯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17日电(通讯员 冯婕)近日,江西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检察院因王某清等四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即“毒豆芽”)向信州区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因涉及食品安全问题,该案的社会关注度较高。

  为深入贯彻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精神,2020年4月16日,上饶市信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检察院、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法院四单位联合发力,以该案为契机,召集豆芽生产经营户、农贸市场主办方代表、区市管局各分局分局长,开展“共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毒豆芽’专项整治活动”。以法律宣讲的方式让食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更加了解“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四个最严”的精神和公益诉讼制度对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的积极作用。

  信州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贡碧芝就食品安全领域刑事犯罪、民事公益诉讼等方面的问题,向豆芽生产经营者、市场管理者进行了全面讲解。

  贡碧芝检察官以法律法规为切入口,用食品安全领域的典型案例为落脚点,从刑事犯罪和民事公益诉讼两个角度分别对四例“毒豆芽”案件进行了全面的释法说理,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深入浅出的解析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重点说明了国家对于食品安全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以及检察机关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和贯彻“四个最严”精神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贡碧芝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将专业性较强的法律法规进行精准传达,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信州区市管局食品科科长胡军辉和信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郭建峰分别就国家政策、市场准入和信州区人民法院审理的六例食品安全领域案件进行现场宣讲。

  信州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锋进行总结发言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每个人既是从业者、经营者、管理者,也都是消费者,因此应当对食品安全给予高度的重视。林锋副检察长还表示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全新职能,是党中央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构建权力监督制约体系所做出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因此,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中注重讲大局、讲协作、讲重点、讲宣传,同时也希望能得到广大社会群众、机构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大力支持。

  此次“联合宣讲+专项整治”活动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使生产经营者认识到了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也使其对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深刻的反思。参会人员表示会在今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也是在保障自己的安全。

  

 

[编辑:赵亚亚]